龙华新闻

为儿童提供阅读空间 龙华区第二批城市书房启用

编辑:陶倩2020-06-01 21: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张卫霞)6月1日上午9:30,“书香六一·悦读成长”第二批龙华城市书房启用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阅读倡导活动分别于壹城中心儿童书屋、文澜苑亲子书屋欢乐举行。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线上答题积分兑书与线下阅读赠书活动,吸引了数十个家庭、近百个小朋友前来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阅读氛围浓厚,还出现了熟悉的“文化星火”志愿者身影。

壹城中心儿童书屋内,刘斌导师与20多名儿童基于绘本或童话寓言故事,通过头脑风暴、创作编排等形式,共创出一幕小小阅读短剧,度过了一堂难忘的创意阅读课堂。文澜苑亲子书屋内,著名朗诵家林登登老师对亲子诵读进行指导,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诵读经典儿童读物,品味书香、感悟成长。

壹城中心儿童书屋位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路壹城中心花园9区8座一层,书房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图书10000册,内设阅读成长区、课堂区、有声阅读室、青少年自习室、儿童心理成长工作室、文化走廊等空间。书房全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定期开设线下儿童阅读、儿童阅读家长指导公益课程以及儿童阅读践行活动,致力于打造集有声阅读、儿童教育、展览展示及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适合全年龄段儿童学习成长的阅读殿堂。

文澜苑亲子书屋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广场沿河路文澜苑3栋文体综合服务中心一层西侧,书房面积约100平方米,藏书8000册,内设“一大三小”共四个亲子阅读空间,配有阶梯软座、小沙发等设施。书房全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定期举办家庭文化服务活动,预计全年举办活动近50场,积极探索力争建设成为龙华区家庭公共文化的样板空间和服务品牌。

据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位一体、四种类型的基本思路,计划于近几年内打造“龙华城市书房”工程,着力提升龙华文化软实力,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个核心——龙华城市书房以“转角遇到书,书房在你身边”为核心阅读理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1公里”,拓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提高龙华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双轮驱动——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双轮驱动,发挥政府统筹布局、政策引导作用,通过长效机制及规范管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龙华城市书房建设,实现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高效利用,逐步形成政府和社会双驱动、市场和市民共参与的格局。

三位一体——打造图书阅览、交流分享、文明创建三位一体的创新建设模式。一是搭建阅读创新平台,丰富市民阅读空间;二是引入优质特色文化活动项目,满足市民多元化文化需求;三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让全民读书成为一种良好社会风尚。

四种类型——为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龙华区拟建设四种类型龙华城市书房,分别是企业园区型、儿童亲子型、青年社区型和商务休闲型,致力于提供精准、优质的阅读服务,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据悉,首批4个龙华城市书房自启用以来,受到了龙华市民的极大关注且好评如潮,尤其是大唐书香驿站,不仅吸引了近2万读者前来体验,还举办了多项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于日前面向全区征集龙华城市书房候选场地,计划于2020年底前,建设完成10个各具特色的龙华城市书房,于2021年底前形成城市书房标准化建设体系,于2025年底前力争实现龙华城市书房社区全覆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