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小学生手写社区战疫故事 获全国文学活动二等奖

编辑:陶倩2020-05-08 07: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文中原型人物网格员纪宇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慧桢 吕丹红)近日,家住大浪街道高峰社区的12岁小朋友王奥涵十分欣喜地告诉村口体温检测点的纪姐姐,说自己的作文《最美的荧光》获奖了。她口中的纪姐姐,纪宇珠,是高峰社区的一名普通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她的故事被奥涵小朋友记录下来,以作文的形式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在预选中获得二等奖,将于暑假期间或疫情结束后前往北京参与总决赛。

在文章中,奥涵小朋友通过自己的视角描述了作为网格员的纪宇珠逆行抗疫的故事。“还记得那是疫情严重的二月的一天……淡漠的风凌厉地穿梭着,以前车水马龙的热闹街道如今空无一人,在路口临时搭建的疫情检测简易帐篷里,那昏暗摇晃的灯光下,在被风吹的凌乱的折叠桌旁,坐着被冻得直打哆嗦的网格员纪姐姐,两只脚在桌子底下一直在不停的轻轻抖动着……”在作品中,小朋友提到,看到顶着凛冽寒风登记信息、派发通行证,冻得直跺脚的纪姐姐,自己拿出了一双红袜子送给她,才发现原来那天是纪姐姐的生日。那双红袜子成了纪姐姐最珍贵的生日礼物,也温暖了纪姐姐的心。

据介绍,抗疫期间,高峰社区网格员为辖区791户1572人列管人员上门访视3174人次、提供隔离服务2358次、上门核酸检测317户551人、建立健康监测档案2605户4007人……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社区工作人员100多个夜以继日的坚守和付出。在奥涵小朋友眼中:“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平日里一个个在你下班后的傍晚出现在你家门口,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核查的荧光,也叫美;那疫情期间,无论风雨,默默守候在每一个路口,隔空保护千家万户的荧光,也叫可爱。”

对于小朋友以自己为原型写了作文并获了奖,高峰社区网格员纪宇珠很感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但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特别是小朋友的肯定,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的干劲又十足了!”

据了解,疫情期间,高峰社区居民群众积极行动,通过“纪”战疫、“绘”战疫、“写”战役、“讲”战疫活动记录社区工作人员抗疫画面,以自己的行动支持鼓励社区各色战疫群体,为战疫添动力。期间,收到社区战疫故事绘画作品近50幅、居民感谢信18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赤岭头社区招募20名小小播音员制作发表《致敬抗“疫”线战士》等防疫播音稿20余篇,用爱的声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一篇《舍小家顾大家的“狠心妈妈”》朗诵录音还上了《学习强国》,感动了很多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