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 龙华区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

编辑:陶倩2020-01-09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也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在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这既是龙华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龙华加快文化创新发展的动员令。

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龙华有优势。虽然是深圳年轻的行政区,但龙华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这里既有传承数百年的客家文化、观澜古墟、百年虔贞女校,也有时尚文化高地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基地、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龙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四面开花:龙华书城建成开业、市美术馆新馆启动建设;体操世界冠军李宁工作室、京剧名家孟广禄工作室落户龙华……

虽然近年来龙华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较大成就,但距离文化强区仍有差距。任何文化都要在创新中发展,推陈出新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为此,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的目标定位。

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龙华要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健全市民道德荣誉体系为重点,引导市民参与道德实践,传递道德力量,提升城市道德高度,为提升城市文化提供思想道德支持;要弘扬时代新风,发现身边的榜样,让“文明众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闪亮龙华人”等品牌活动的引领力不断增强,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构建起美好的城市精神体系。

加快建成文化引领创新区,龙华要开足马力、重点保障,持续实施文体设施倍增计划,打造一批文体新地标,让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增强;要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内容,既要高水平办好国际高尔夫大师赛等高端品牌活动,也要大力推广龙华文化音乐节等本土品牌活动、“书香龙华”等大众品牌活动,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要积极推动龙华元素植入文艺作品,开创讲好龙华故事的新平台新渠道,展示龙华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形成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龙华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龙华要充分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与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实施文化产业培育计划,壮大数字文化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加快形成百亿级文化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线路,让龙华文化的软实力不软,硬实力更硬。

文化自信是文化创新的基础。龙华要建设“文化创新引领区”,就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文化创新”擦亮文化品牌、夯实思想文化基础,着力构建先进的城市精神体系、文化品牌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方可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提供深厚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