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召开建院三周年工作座谈会

编辑:陶倩2020-01-09 08: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潘佳荣)2017年1月7日,龙华区挂牌成立,掀开了龙华历史新的一页。三年来,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龙华法院砥砺奋进,硕果累累。1月7日下午,龙华法院特邀19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法院特约监督员和特邀调解员,举办建院三周年工作座谈会。

蔡志满院长从艰苦创业、服务大局、深化改革、狠抓队伍四个方面回顾了法院三年工作成效。他指出,建院之初,全院各方面条件都远远落后于现在,法院坚持“搭平台、建机制、抓质效、求创新”的工作思路,制定各项规章制度79项,基础建设水平显著提升;2018年4月2日区法院正式受理案件,累计受理各类案件48592件,办结41229件,法官人均办结案件从2018年的498件上升至2019年的629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全市第二;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和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引入40家调解组织、244名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以17%的法官办结全院62%的民商事案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在全市法院率先清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98%,位居全市第一;坚持人才立院,共有各类人员297人,7个集体和17名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奖励。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蔡院长明确努力做到坚持“六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不动摇;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四是要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五是坚持接受各界监督不动摇;六是坚持狠抓队伍建设不动摇。

与会发言代表对龙华法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三年来,龙华法院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全面加强司法办案、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各位代表、委员、监督员还就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立足审判职能,多深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二是加强以案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三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四是注重调解工作,强化调解技能培训。

为纪念建院三周年,龙华法院还举办三周年《奋进的岁月》图片展,通过200余幅图片集中展示了建院以来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展现了龙华法院建设发展的历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