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惊呆了!已去世11年的他竟买入1000余辆汽车……

编辑:陈苏雅2020-01-08 09:13内容来源:新民晚报

新闻提要

当民警来调查的时候,身在江苏的安某家人方才惊觉,安某的身份证丢了。原来,2008年他去世后,家人没有注销其身份证,在一个偶然机会,安某的表弟陈有发拿到了这张身份证。

新民晚报2020年1月8日讯  2019年末,上海警方组织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清零除患”攻坚治理行动,工作中,民警发现男子安某名下有大量车辆违法未处理信息,离奇的是,民警深入调查发现,安某早在2008年便已因病去世,然而,在他身故后,名下竟然陆续出现了1000余辆汽车!其中近1000辆都出现在近一年时间里。这是怎么回事呢?

当民警来调查的时候,身在江苏的安某家人方才惊觉,安某的身份证丢了。原来,2008年他去世后,家人没有注销其身份证,在一个偶然机会,安某的表弟陈有发拿到了这张身份证。

陈有发在当地经营二手车交易,其堂弟陈达则在上海经营二手车交易公司。在二手车交易行业内有一条潜规则,为了节省过户费用多赚点差价,车行收进旧车后,往往不会过户到车行名下,而是挂在车行老板个人名下。二手车卖出后,有一些顾客会因为车辆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难以挂牌、不想花钱办手续等原因,也不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而是仍放在车行老板的名下“背户”。因此,车行老板名下常常挂着上百辆二手车。

江苏的二手车交易过户手续需要本人亲自到场办理,上海则允许委托他人代办。所以,陈有发拿到安某的身份证后觉得没有用,就给了身在上海的堂弟陈达,让他用这张仍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去更“方便”地办理二手车收购手续。

陈达拿到身份证如获至宝,与合伙人于波和业务员等人委托某经纪公司代办手续,频繁利用安某的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委托书上所谓安某的签名也一直由他人代签。之后,这张特殊的身份证在业内出了名,许多二手车行都拿它来“背户”,所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安某名下又增加了上千辆机动车,且存在大量车辆违法未处理信息。

目前,陈达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盗用身份证件罪被松江检察院提起公诉。(文中均为化名)(通讯员顾承骁记者孙云)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