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供暖公司贴通知:为防居民开阀放水,泵站将加入人粪

编辑:陈苏雅2020-01-08 09:13内容来源:大众网

新闻提要

抚顺市博泰供暖公司贴出通知“为防止居民私自放暖气水,公司决定在各个泵站的水箱内加入人粪便各400公斤”,引起轩然大波。

大众网2020年1月7日讯 2019年最后一天,抚顺市博泰供暖公司贴出通知“为防止居民私自放暖气水,公司决定在各个泵站的水箱内加入人粪便各400公斤”,引起轩然大波。

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有些居民私自在暖气上安装放水阀,偷放暖气水影响到该地区供暖,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公司稽查队无法完全管住,只好出此“下策”。

受访居民不赞成博泰供暖公司的办法,认为“太恶心”,一旦暖气坏了就会粪水四溢;供暖公司则称,一天丢水超过300m3,如果不有效遏制,经济损失承担不起。

紧急通知上的“损招”

去年12月31日,抚顺市博泰供暖公司供暖片区的居民楼贴出“紧急通知”,称有些居民私自在暖气上安装放水阀,或是在地热上安装放水管,偷排供暖热水。

通知中称,公司稽查队已经查到一些并进行了相应处罚,但仍有些居民还在私放暖气水,这样既影响到该地区供暖,又损害了其他居民利益。

对于如何解决“居民偷放供暖热水”的难题,通知中明确表述的解决办法是“公司决定在各个泵站的水箱内加入人粪便各400公斤”,同时提示“请广大居民不要再私放暖气水用于清洁室内,更不要饮用,因为暖气水中大肠杆菌严重超标。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千万不要再盗用暖气水……如果出现后果,一切自负,切记!”

该通知落款为“抚顺市博泰供暖有限公司”并加盖了公司发票专用章。供暖公司的一纸通知,引发了居民们的议论,有居民认为这是个不折不扣的“损招”。

偷热水还是排水提温?

对于博泰供暖公司的做法,居民李先生表示不赞成,“暖气水排出来能干啥?用得着这么防我们吗?暖气水最多用来冲冲厕所,还得费劲端着盆来回走,谁差那点水钱呢?”

他说,供暖公司并不清楚居民们排放暖气水的目的,“真正的原因是大家觉得暖气温度不够,而是暖气里有气顶住了水,导致热水循环不好,于是排水排气,目的是想提高温度!”

“不排除有些人就是为了偷热水,但往水里加大粪也太损了吧,咱这老旧小区供暖管道很多年了,不太结实了,要是管道坏了粪水四处淌,那咱们还怎么住?”居民王先生说。

他表示,自家的暖气入冬以来就不太热,邻居们也说家里不暖和,“居民说温度不够,放水是为了加快循环提高温度,供暖公司就说因为居民放水太多,要频繁往泵站水箱里加水,所以温度一直起不来……你说到底哪个是因,哪个是果?这么互相指责到供暖结束,明年再来一轮,温度不达标什么时候能解决呢?”

供暖公司:员工个人行为

1月2日上午,博泰供暖公司负责供暖运行的张先生在接听客服电话时表示,该通知确实是其公司张贴的,已经在辖区贴了十几个居民楼,而且会继续贴下去。

但在此事被曝光后,博泰供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1月3日改变了说法,表示张贴紧急通知是公司个别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已对有关人员做出了相应处理,向广大居民诚恳致歉。

致歉也以书面形式贴了出来:供热期以来,由于我公司供热的部分小区失水量过大,已经严重影响到该地区供热质量,同时造成值班工作人员劳动强度过大,个别员工存在负面情绪,在公司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公司的发票专用章贴出这样一份通知,实际我公司没有采取此种行为,只是以此吓唬居民……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特此向广大居民表示歉意,我公司不会采取此极端措施,同时已将有关人员做出了相应处理。

博泰供暖公司在致歉信中称:此事件暴露出我公司的管理漏洞,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加强公司管理,加强员工教育,加强服务意识,一是做好供热工作,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二是主动接受居民与社会舆论的监督。再次向广大居民致歉,呼吁广大居民配合好我公司的供热工作,不要再私自放水。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1月5日,记者与博泰供暖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问及“居民说放水为提高温度”,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供暖水压不敢给太大,担心管线出现问题,计划明年更换管线,提升供暖质量和服务。

他表示通知只是警告,并未采取“向泵站水箱加入人粪便”的措施,“居民私自放水太难查处了,敲门不给开,我们又没有执法权,只能想办法提醒不要放水,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问及热水损失,他表示一天一宿能丢300立方,其中夜间就能丢190立方,而运输热水的罐车一车才装15立方热水,一天损失的热水相当于20辆罐车的装载量,损失9000多元。

他表示,个别员工贴出的紧急通知实属无奈,“居民私自放水给我们补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甚至威胁到了正常供暖进行……加粪便是不可能的,就是警告吓唬一下,如果加了,我们的设备和管道维修怎么办?也干不了活啊!”

他表示,入冬以来已经从居民家拆下100多个水阀,“有的居民说水是管道漏了跑掉的,这个说法站不住脚,我们盯着表看,一到下班回家的时间,丢水速度一下子提高好几倍!有的居民就认为排水能提温,从暖气接管直接插到便池里,一回家就打开,长流水,我们真受不了啊!”(记者吴伟)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