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以尖兵姿态开创工作新局面

编辑:陶倩2020-01-07 10: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梅观创新走廊区域协同创新格局示意图。

2019年4月,在新一轮机构改革过程中,市规划国土委龙华管理局正式更名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在承担原有规划、国土等职责基础上,承接发展和改革、林业等部门移送的新职责。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全新起点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紧紧围绕高质量打造“五个区”的奋斗目标,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存量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扎实履职尽责,整合职能、找准定位,以尖兵姿态开创龙华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

坚持规划引领

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格局

2017年,龙华开启行政区新纪元,发展目标直指区域性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深圳的北部都市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随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龙华都市核心区、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强化,龙华区在全市发展格局中战略地位之重要性前所未有。

过去一年,龙华区坚持规划引领,落实空间规划设计取得新突破,城市功能格局不断优化。

2019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开展龙华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深圳的定位,充分发掘龙华区地处深圳中轴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力求形成指导龙华区新时期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打开深圳版图,梅观高速路沿深圳城市中部发展轴穿境而过。在龙华境内,以梅观路为主动脉,富士康与华为左右布局,一条新兴的超级产业廊道已然成形。过去一年,龙华区完成了较成熟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三生”融合理念打造梅观世界级科技智造走廊。作为龙华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的“四个打造”之一,未来这条产值超3000亿的区域性创新走廊将构建中轴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

去年8月,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各项工作正式铺开,力求将北站片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枢纽新城、现代化多功能的城市客厅。目前,国际咨询工作方案编制已经完成,圆满举行的国际咨询推介会成为北站枢纽迈向卓越、厚载全球优秀创意的美好开端。

去年12月,龙华区政府业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龙华区整体城市设计》项目阶段性成果,成为龙华统筹资源配置、优化空间格局和提升治理能力的行动指南。过去一年,龙华区不断强化城市设计,开展重点片区建筑特色塑造引导、办公建筑立体绿化、商业综合体外部公共空间设计引导等研究,完成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建筑设计,推进“市十大文化设施”开工建设。

综合性规划大步向前的同时,龙华区专项规划也不断深化。过去一年,龙华区完成鹭湖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研究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龙华区路网规划修编研究,开展留仙创新走廊发展策略研究,并完成龙华区公共空间系统规划和公共空间营造计划编制工作。同时注重规划实施,完成华辉路市政工程等6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个案调整,推动龙华街道稳健工业园等29个城市总体规划占补平衡方案,完成法定图则个案调整工作60余项,助推市、区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保障高效供地

空间保障潜力不断释放

土地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过去一年,龙华区合力攻坚保障高效率供地,空间保障潜力不断释放。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获悉,2019年龙华实现土地收入约123.53亿元,超额完成市土地收入年度任务。采用“单限双竞”“双限双竞”方式出让居住用地2宗,总面积6.01公顷。出让产业用地2宗,总面积3.94公顷。

在经营用地出让提速增效的同时,龙华全力以赴保障产业空间。划出深圳北站片区、九龙山片区和黎光片区三大连片产业用地共273公顷,保障全球招商工作。梳理供应任务范围内规划、土地整备及可建设用地情况,逐级筛选近期及中远期可建设用地,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基础。

过去一年,龙华区土地整备工作扎实推进。统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牵头建设用地清退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创下提前两年完成400公顷建设用地清退任务的佳绩。完成库坑初中项目涉及平安集团用地(A932-0772)等6个项目用地收回工作,牵头完成南坪十号风井土地整备项目土地清理并纳入储备地管理,协助推动38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土地整备验收入库加快推进,已完成验收入库土地面积约240万平方米。

国土提质增效

民生工程遍地开花

由于建区时间较晚,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是龙华无法回避的问题。为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龙华区不断挖潜国土空间资源,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保障力度,实现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龙华区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民生项目用地。完成樟坑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德风小学、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新华医院、石清大道、4号线延长线等20个民生项目用地供应,总面积77.13公顷,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完成60个公共项目选址,其中“三所”选址工作已得到用地单位的高度认可,“人武部”项目设计方案成为全市样板。完成44宗GIC用地梳理,为未来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11月,龙华大道命名方案获市政府审议通过,贯穿龙华区南北中轴的宽敞大道成为龙华区的“门户大道”,将作为助推龙华城市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的强大引擎,引领一系列整体城市设计和土地利用规划等配套改造措施。除龙华大道更名外,龙华区还全面启动了《深圳市龙华区地名志》和《深圳市龙华区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扎实推进地名管理,塑造城区内涵风貌。

为给辖区居民“饮水洁净”提供保障,过去一年,龙华区健全辖区供水设施体系,完成红木山水厂二期、观澜茜坑水厂审批工作。同时助力打好保洁治污攻坚战,协助开展龙华能源生态园项目,积极协助河道整治、管网建设、民治水质净化厂建设等治水提质工作持续开展,为建成“山青水净,草绿天蓝”的宜居型城区贡献力量。

承接林业、渔业新职责

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在去年4月的机构改革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移交房地产相关职责,正式承接林业、渔业管理等新职责。

面对新挑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研究编制《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林业、渔业审核审批业务办理流程汇编》,确保机构改革后审批责任更明确、程序更规范、工作更高效。

同时,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工作。开展林政审批,全年完成使用林地审批项目8个,拟永久使用林地8.1156公顷,临时使用林地1.169公顷。核查规划自然资源权籍约1275.23万平方米,地籍更新任务197项,完成辖区13346个三调图斑调查及数据库的建设工作,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任务。校核全区耕地图斑904个,确保耕地210.93公顷面积不减少。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保证全区9个永久基本农田地块共787亩,数量、质量不下降。

未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将持续高质量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登记,高标准做好自然资源一体保护利用。通过开展龙华国土利用状况分析及自然资源统一调查,掌握辖区自然资源基本状况,深化落实自然资源改革,在生态优先原则的前提下保障自然资源得以有效利用。

记者 杨奕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