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促会争做文明使者 龙华美丽“不打烊”

编辑:陶倩2020-01-07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文促会文明指导员在各大商超店铺张贴文明标语。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文明有礼的市民,守望相助的邻里……融汇成龙华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龙华人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从文明基础相对薄弱的起点出发,龙华区沿路辛勤播种耕耘,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2019年,龙华区更是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八大提升行动,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

全力攻坚薄弱环节城中村迎美丽蝶变

文明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区上下形成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促进每项任务达到“国家标准”。

2019年3月底,龙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会上给出了龙华区新一轮创文工作的路线——“八大”提升行动。

针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等方面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去年共清理垃圾、卫生死角12万余处,整治“六乱”25万余宗,约5万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交通文明,主要交通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逐渐好转。

城中村,是许多人到深圳打拼的“第一站”,这里租金相对便宜,生活便利,但这里也难免拥挤密集、基础设施薄弱,甚至和脏乱差挂钩。城中村如何蜕变,怎样成为日出夜归的打拼者的安居之地?以创文为契机,龙华区不断改造城中村面貌,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让更多追梦人在此实现梦想。

去年8月起,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各街道领导带头开展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对辖区所有城中村开展大扫除活动,全面清理城中村卫生死角,促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彻底改观。

不仅有行动,还要常态化、制度化,破解市容环境顽疾。去年9月以来,龙华区开始实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发动全区254名处级干部在各城中村担任“环境长”,每周到挂点城中村行走,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累计约2500人次开展行走,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11814处,完成整改11178处。

群众当文明主角文明共建果实累累

文明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如果能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从普通的居民个体,发展成全民参与,必将迸发巨大的能量。

下午6点半,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在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姜头新村三区经营建材店10多年的丘先生打开了店内的灯,同时,也打开了店面外墙的文明灯箱开关。随着沿街一个个灯箱亮了起来,整条主巷道明亮有序。去年5月,通过社区牵头建文明灯箱,房东、商户主动出电费的方式,华联社区的一条条“文明之路”亮了起来。“社区支持我们改变,我们也要积极参与。”丘先生这句话正是社区“文明共建”的生动体现。

“蓝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做优“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示范效应,龙华还持续发挥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重点行业建立文明指导员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街道联合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及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织学校三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组建了全区首支“小小文明指导员”队伍,在校园开展日常文明劝导、文明宣传等活动。

“红马甲”也一样闪亮。截至目前,全区在册义工逾26.5万人,活跃义工6万余人,义工持续开展创文巡查,落实服务站点联系人负责制,24小时在线执勤。风雨不改,全区80个交通繁忙路口在早晚高峰都有义工在开展文明劝导。

文明标杆凝聚正能量温暖有爱的故事“不打烊”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

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李晓光的事迹被许多龙华人熟知。去年5月,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会议,会议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其中,李晓光家庭荣列其中,深圳市仅3户家庭获此殊荣。

在李晓光获奖的好消息传来时,又有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龙华青年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这位来自寒冷的北国边陲的女孩,拄着拐杖来到南海之滨,带来和煦暖意,童年只能蹲在地上玩耍的“孩子王”变成了“雨燕”,带领团队残障者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去年12月3日,民治街道上芬社区一城中村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又感动人心的生死营救。张明森、卢炳南、邹焕青、周日洪、赵鹏,都居住在上芬社区东龙新村内,这些彼此少有交集甚至完全陌生的邻居,因为一场迅猛的大火,一个被困火场的3岁小男孩,“聚”到了一起,他们有勇有谋,默契配合,在千钧一发之际成功救出孩子。这一行动也受到央媒关注,“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为龙华正能量、为平民英雄点赞。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深知榜样的力量对一座城区素质、精神提升的重要性,龙华区常态化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一步构建龙华道德荣誉体系,“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评选等活动。目前第七届“闪亮龙华人”评选也已启动。

出炉《龙华市民文明手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家是自己的城,城是共同的家,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不少龙华人对这句话都不陌生,去年4月,风格清新且有着丰富的龙华元素的《龙华市民文明手册》率先出炉。《龙华市民文明手册》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等十条内容,还融入文明“五要五不要”漫画元素,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市民从生活点滴做起,为文明龙华贡献力量。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规范市民行为管理,过去一年,龙华区不间断开展文明素养培训,参与人员超50万人次,形成“福城第一课”“观湖家风讲堂”等市民文明教育品牌,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关键一环。过去一年,龙华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评选出十所文明示范校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250余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先进典型评选和宣传活动,评选出297名区级“最美少年”,368名龙华区优秀少先队员。5名同学获深圳市中学“优秀学生”称号,12名同学获得深圳市中学“特区模范少年”称号。1名同学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数绩

2019年共清理垃圾、卫生死角12万余处,整治“六乱”25万余宗,约5万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交通文明;

全区254名处级干部在各城中村担任“环境长”,每周到挂点城中村行走,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累计约2500人次开展行走,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11814处,完成整改11178处;

全区在册义工逾26.5万人,活跃义工6万余人,义工持续开展创文巡查;

不间断开展文明素养培训,参与人员超50万人次,形成“福城第一课”“观湖家风讲堂”等市民文明教育品牌;

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250余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