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老人摔倒楼梯间 外卖小哥伸援手从8楼背到了1楼

编辑:陈苏雅2020-01-07 07:35内容来源:重庆晚报

新闻提要

原来,李婆婆前一天在楼梯间摔倒,从9楼沿阶梯滚下8楼,动弹不得,是外卖小哥帮她拨打了120、联系家人,并将她从8楼背到了1楼……原来,外卖小哥是通过头天的通话记录,再次打给刘女士,打听到病房地址,趁着送外卖的间歇,专程过来看李婆婆的。

  婆婆摔倒楼梯间 外卖小哥伸援手

  ▲外卖小哥来病房看望李婆婆

  5日下午4点40分,在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间病房里,李婆婆拉着一位外卖小哥的手连声道谢。原来,李婆婆前一天在楼梯间摔倒,从9楼沿阶梯滚下8楼,动弹不得,是外卖小哥帮她拨打了120、联系家人,并将她从8楼背到了1楼……

  婆婆从9楼摔至8楼

  李婆婆今年75岁,老伴刘爷爷86岁,二人家住南岸区电建小区某栋9楼。平日里,老两口身子还算硬朗,这让住得不远且常来探望的儿女们也较放心。

  意外发生在4日早上9点过。李婆婆和刘爷爷一同出门买菜,因小区停电,二老只能走楼梯下楼。因楼梯间光线昏暗,李婆婆才踏出几步便踩了空,随后便沿阶梯滚了下去,摔至8楼的楼梯间。

  “救命呀!”李婆婆说,当时她觉得身上多处疼痛不已,想掏手机也无法办到,而走在后面的刘爷爷因听力不好,加上光线原因,并不知发生了什么。

  外卖小哥背她下楼

  很快,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后,一位外卖小哥出现在李婆婆面前。李婆婆回忆,外卖小哥见状马上拨打了120,又拨打了李婆婆说出的女儿的电话。此时,刘爷爷也赶到,看清楚眼前的一切,着急得不得了。

  “婆婆,我背你下楼去等120救护车。”随后,外卖小哥小心翼翼将李婆婆驮在背上,一口气从8楼背到了楼下的长椅上。在将李婆婆交待给邻居们照看后,外卖小哥才因急着送货而离开了现场。

  经检查,李婆婆为肋骨撕裂、单边手腕骨折等,需住院治疗。李婆婆的女儿刘女士说:“事发时,妈妈动不了,爸爸听力不好,多亏了外卖小哥出手相助,让妈妈可以及时送医。”李婆婆则告诉记者,她最后悔的是,当时没来得及询问外卖小哥的姓名。

  但让李婆婆意想不到的是,5日下午4点多,救人的外卖小哥居然出现在了病房。外卖小哥说:“婆婆,昨天太匆忙,我一直担心你的伤情,来看一眼才放心。”李婆婆闻言眼眶都红了,拉着外卖小哥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外卖小哥是通过头天的通话记录,再次打给刘女士,打听到病房地址,趁着送外卖的间歇,专程过来看李婆婆的。刘女士说:“我也没想到小哥还专门来看妈妈,真的太感动了。”

  外卖小哥莫色克布

  外卖小哥说救人第一

  记者了解到,外卖小哥名叫莫色克布,28岁,当外卖骑手两年多,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莫色克布说,当天小区停电,他送完外卖刚下行至10楼,忽然就听到了呼救声。

  李婆婆说:“现在有些人,看到老人摔倒都不敢扶,你当时却毫不犹豫地救我,我真的好感动。”对此,莫色克布害羞地笑着说:“我当时也没多想,救人就是唯一想法。”“背李婆婆的时候没有感觉到重,但是背完后才发现手麻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一样的选择:救人第一。”

  随后,记者联系上莫色克布所在的蜂鸟专送南坪万达站的代站长。他说,莫色克布是一个非常勤快的骑手,谁有困难找他,他都会尽力帮忙,“我们会号召更多员工向他学习,助人救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黄光英 摄影报道

  新闻多一点 老人独居需备好这些物件

  在独居老人或老夫妻的家中,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应急措施?昨日,记者采访了光大百龄帮康养产业集团老年护理专业讲师牟金花。她说,以下方法主要针对老人有自理能力的情况,如果自理能力差或是丧失,最好是24小时专人看护或者送至专业的养老机构疗养——

  1.常用药物,比如有高血压常备降压药,糖尿病患者常备降血糖的药,还有速效救心丸等救急药品,放在家中显眼、易取的位置。

  2.环境设计,在卫生间、厨房等湿滑地带装上扶手、栏杆,合理安排家具的高度和位置,为老人备好感应式夜灯等。

  3.电话设置,在老人的手机上,将儿女或紧急联系人设置为一键快呼;给周围邻居提供儿女的电话号码;在老人身上或者钥匙扣上,挂上儿女的联系方式。

  4.每天问候,对于老人来说,最需要的其实是陪伴,如果实在不能每天回家,每天最少一通电话问候必不可少。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