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快递、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也要“记分” 扣完12分将禁止进入相关行业

编辑:孙逊2019-12-24 09: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2月23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召开关于强化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交通安全管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与相关企业代表签订承诺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12月23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召开关于强化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交通安全管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强化外卖、快递行业的守法意识,深圳交警将给配送人员的交通违法“记分”,按照记分的多少分级处罚,满12分的直接纳入“黑名单”,相关民生行业禁止入职。

据统计,2019年12月1日至20日,深圳共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1.6万宗,其中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1.29万宗,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总量的11.12%,同比11月下降2.21%。深圳交警表示,岁末年终,虽然此类违法的数量有所降低,仍不能掉以轻心。

接下来,交警将通过三大管理平台(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信息化备案小程序、预约劝导程序)建设,支撑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实现对人、车、行为、公司安全管理的精准管控。同时,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人员及绑定车辆自动生成“交通安全信息卡”,并结合违法处理、违法记分、违法学习、违法停驶实现精准管控,形成闭环管理效果。

配送人员交通违法也要“记分”,具体如何操作?深圳交警表示,将利用“交通安全信息卡”记分,每季度12分,季度末清零。具体标准为:1、存在暴力抗法、事故逃逸、醉酒驾驶、驾驶未备案(登记)的电动力二轮车的每次记12分;2、污损挪用变造备案标识(号牌)、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每次记9分;3、冲红灯、饮酒驾驶的每次记6分;4、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超载或载人、未戴安全头盔、未按规定穿着工衣(无工衣的未穿着反光背心)的每次记3分。

如何处罚?累计违法记3分的,平台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平台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平台禁止派单15天。众包骑手禁止派单时间翻倍。累计违法记12分的,将纳入黑名单,民生行业禁止入职。

有惩罚也有奖励,对于一年内没有记分记录的骑手,深圳交警和行业组织年终将进行集中评价,表彰先进,公开警示后进。

记分太多怎么消除?违法骑手可以通过参与交警星级用户线上学习或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消除违法记分。参与违法学习三次后,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违法学习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一次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