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瞄准“七有”狠下功夫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编辑:陶倩2019-12-24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8年11月21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正式启用,全新的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将朝着“大专科、小综合”的目标迈进。

在“民心桥”节目上,区委书记杜玲围绕“坚持‘七有’民生标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快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话题畅聊龙华民生工作发展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龙华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龙华区突出以民为本主基调,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狠下功夫,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住配套抓住房保障促民生提标

在环观南路与观澜人民路交会处,备受关注的区级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性住房项目又有新进展。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现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明年可按时交付使用。另一个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进度亦然。对于已经成功选定并完成签约的1148户家庭(龙塘居550套、观城苑598套房源已选定)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轮候多年终于等到龙塘居,我们现在就等着搬新家入伙了。”已选定龙塘居一室一厅的户籍居民胡惜华告诉记者,她一直租住在民治街道民乐村,早早加入申请保障房轮候库,放弃了几次申请房源的机会,终于等来龙塘居,主要看中的是该保障房配套的教育资源。龙塘居即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该项目周边有学校、公交场站、地铁站和大型商业中心,规划停车位520个,配套设施完善。

以前部分保障房存在选址偏、配套差、群众生活不便等问题,现在不少居民却恰恰看上保障房的配套,这一转变确实可喜。去年搬进壹城中心保障房的周先生对周边配套非常满意,称生活质量指数直线上升。他告诉记者,现在楼下就是幼儿园、壹方天地和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幼儿园下课就直接回家,周末一家三口就在楼下逛街吃饭,偶尔参加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亲子活动,生活很惬意。打开手机地图可以看到,壹城中心周边还分布着龙华第二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山姆会员商店、龙华ICO、壹方社康、龙华区人民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基本可以实现“15分钟生活圈”。

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抓住房保障促民生提标,区住建局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筹集房源,探索建立与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今年重点推进东和花园三期、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今年到目前全区已筹集及开工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7486套,已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同时创新分配方式,实施“召开介绍会、网上VR看房、现场看房、选房签约”四步走选房流程,预计全年供应3455套,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1.27亿元。

为加快实现“住有宜居”,龙华区千方百计优化住房供给,大力推进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住房供给。目前,全区共布局了115个保障房项目共7.4万套,包括已竣工53个项目4.2万套,在建62个项目3.2万套,其中,属市住建局建设及监管的套数达3.1万套,总量居全市各区第三位。

教育配套增量提质“两手抓”

近年来,居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而龙华学位供给却存在缺口。今年小一、初一学位缺口分别达1.3万多个、4800多个。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组数据表明龙华区解决民忧的决心与魄力。龙华区研究加快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工作,今年通过建设新型易建学校、借址办学等方式开办学校9所,基本满足了学位需求;新增幼儿园18所、学位6700多个,其中公办幼儿学位同比增长4倍以上;新引进高层次人才53名,面向全球招聘教师800多人,数量超过前两年总和。

增量和提质是龙华教育两大关键词。2019年新增公办园中,规划建设类公办园交付提速,规划新建类幼儿园9所。龙华区新建住宅小区一律严格依标准配建幼儿园,自2017年起着手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办作公办幼儿园。同时,为避免重复装修造成资源浪费,自2018年10月实行“交钥匙工程”,提前介入幼儿园设计,由建设单位精装交付。

据介绍,10月16日开园的金茂府幼儿园是全区第一所实现“交钥匙工程”的公办幼儿园。区教育局此前组织专业设计团队对幼儿园进行装修设计,从活动室、功能室到户外活动场地均用心打造,配备符合孩子活动需求,富有趣味性、探索性、游戏性的活动空间,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金茂府幼儿园开园招生,是龙华学前教育既“增量”又“提质”的缩影。

接下来,龙华区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在“增量”的方面,加快补齐学位缺口,填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空白;在“提质”方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质量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加快构建均衡优质多元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医疗配套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正式启用;区中医“治未病”中心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现已全面投入使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周总光教授胃肠外科名医工作室揭牌;深圳首个“王洪武名医工作室”在龙华区人民医院揭牌……近年来,龙华医疗卫生领域好消息频传。

拥有300万人口的龙华区明确提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的目标,为推进解决群众家门口看病就医问题,龙华区坚持以社区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社区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有66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社区1.32家,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

社区最小单元,实现最大服务。龙华区在全市率先组建6家区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完善社区首诊制度,推动家庭医生服务与社区网格管理融合,在全市率先设立56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专科医生工作室等,实现居民不出社区看好病的目标。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诊疗量占比达60%以上,高于全市43%的水平。

放眼全区,龙华区加快建设健康龙华,加快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市级项目和区综合医院等区级项目建设,推动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建成使用,区人民医院获中国医院竞争力五星级认证,国家级医学团队新增8个、增长2倍,家庭医生户籍人口签约率居全市前列,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

为加快实现“病有良医”,龙华区将双管齐下抓好医疗卫生领域硬件、软件建设。一方面,推进市新华医院等6所医院新建、区人民医院等3所医院改扩建和2所区属医院创“三甲”,到2025年千人病床数实现翻番,达到5.2张。另一方面,重点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力争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国家级医疗团队超过20个,让龙华居民在家门口坐享更多“省队”“国家队”医疗服务。

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