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今年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99.89%

编辑:陶倩2019-12-23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庄思瑜 文/图)今年以来,全区工会系统以“建功立业、强化阵地、维权维稳、服务职工、素质提升”为主线,各项工会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尤其是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并得到区委和市总工会高度肯定。

据悉,龙华区委区政府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全区工会干部坚持不懈、努力拼搏,除了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经费收缴、会员信息采集、劳模、维权、服务关爱等其他工作也亮点纷呈。

全区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成为全市样板。今年8月份,全市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在龙华区召开,工会组建“龙华经验”获邀作专题分享。

截至目前,建会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区现存百人以上企业898家,已建会897家,建会率达99.89%。25—99人企业2160家,已建会2157家,建会率达99.86%。

会员信息采集超额完成市总工会下达任务。全年共采集工会会员信息173394条,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25411张。

工会经费收缴方面,截至目前收缴工会经费3948.85万元,同比增长31.66%。缴费单位237家,同比增长21.54%,净增42家。

劳模工作方面,开展区“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评选,成立全市第2个区级劳模协会,授牌成立5家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联合民政部门选树“龙华十大工匠”。

维权工作方面,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充分发挥12个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作用,不断创新劳资纠纷预警和调处机制,确保全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试点园区工会干部和园区驻点律师参与劳动关系调解648次,解答员工法律咨询1274次。去年4月,在区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截至目前共接收劳动争议案件2428件,成功调解317件,为职工挽回损失2600多万元。

服务关爱方面,在开展传统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工会服务覆盖面、提升工会组织影响力。举办大型职工文体赛事50余场,活动数量占龙华区年度群众性体育赛事1/3,组织公益培训300余期,开展首届“工会杯”职工技能培训,建设2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