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个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在龙华成立

编辑:陶倩2019-12-22 18: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郑瑞欣 实习生 邓若茵)12月22日上午,全国首个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在深圳龙华区揭牌成立。这是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酷派集团、普瑞国际控股集团协同发起,致力于助推中国社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的新型高端智库服务平台,是科技支撑赋能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先行尝试,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酷派集团总裁、普瑞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等组成,同时聘请专家学者等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心顾问、专家咨询委员、特约研究员,力争用1-2年时间,建成集政策理论与实践研究、专业咨询服务、产品研发、培训交流、宣传推广等一体化的新型高端智库服务平台。酷派集团和普瑞国际将牵头为该中心全方位提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智能科技支撑。

“对我们高科技企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酷派有幸,率先融入国家战略破浪前行。”在成立大会上,酷派集团总裁梁锐表示,酷派集团是全球专业的泛智能终端制造商和服务商,也是以人工智能(AI)技术为核心的无线数据一体化的先行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酷派全球专利总储备量超过13000件,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目前5G领域已积累超过800件专利。作为此次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发起方之一,酷派将以“科技推动进步赋能美好生活”为使命,利用自身的研发实力,整合各类战略资源,以“智”促“治”,为社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贡献力量,从产业角度推进社会、党委政府、社区、居民、企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酷派集团创立于1993年4月,为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深圳市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迄今为止中国手机终端技术领域最高奖获得者。该集团主要提供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无线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业务覆盖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追踪器、智能配件等多个泛智能终端产品,此次“瞄准”社会治理,牵头组建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不仅体现了一家科技企业的责任担当,也意味着酷派正在悄然转型,布局前景广阔的新领域。

出席成立大会的嘉宾和参加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的嘉宾,对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的跨界创立充满期待并寄予厚望。

“这个机构的成立非常及时和有价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为酷派集团和普瑞国际两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点赞,他表示,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严峻,其难度和复杂度大大提高,亟待科技创新。如今,各地创新的欲望都很强烈,期待中心成立后尽快研发产品,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是好事,也是难事。一两年后,中心能拿出什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所长杨宜勇表示,中心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中心将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他期待,中心尽快研发,拿出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深圳做出样板,成为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秀杰表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的成立非常重要,中心采用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几方结合,各自发挥优势,将产生1+1>2的效果。希望中心成立后,积极发挥作用,做出有价值的成果,争取将来为全球社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有意义、有价值、有前景”,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连用“三个有”祝贺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成立。他表示,在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深圳承担着新的使命,将成为文明城市的典范和幸福城市的标杆,如果没有好的社会治理,深圳的政治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制约,目标就很难实现。未来的社会治理,信息化手段将越来越深入,中心的成立必将在社会治理模式、观念、效果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实现深圳成为卓越影响力的全球标杆城市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