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龙华开幕

编辑:陶倩2019-12-21 19: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正式揭牌。


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作题为《以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交流发言。他分析了龙华区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的人口密度高、外来人口多、需求多元化等三个挑战,并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应对策略。例如,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参与为支撑,以法治治理为保障,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彰显社会治理的民本情怀;坚持以多元参与为支撑,激活社会治理一盘棋;坚持以法治治理为保障,构建社会治理的法治良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前往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参观考察。在走访调研中,切身感受深圳是如何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进而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基层治理提供充满创新性的“模范样本”的。

期间,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正式揭牌。据了解,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选择在民治街道建立全国首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目的是通过观测基地建设系统总结提炼民治街道乃至龙华区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打造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样板和标杆,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创新引领效应。

当天下午的主论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十多位来自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

12月22日,活动还将举行“从深圳北站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数字科技与社会治理创新”“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等四个分论坛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