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探索文明养犬管理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9-12-17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执法队在九龙山小区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养犬相关宣传资料。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小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切实解决辖区养犬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近日福城街道执法队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以九龙山小区为试点,成立“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探索文明养犬管理新模式。

据介绍,“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由小区养犬居民及其他热心居民组成。主要负责开展入户登记犬只信息,将犬只饲养人及犬只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并建立相应台账,实现动态管理;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养犬相关宣传资料,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对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养犬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增强文明养犬意识;收集社区居民对犬类管理的建议以及对规范“文明养犬”行为的工作意见。

“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则由街道执法队牵头、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配合组建而成,成员以物业服务中心秩序维护员(保安员)为主。工作职责主要是宣传《文明养犬公约》,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加强小区日常检查执法,加强流浪犬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导养犬居民进行申报养犬登记并定期为犬只注射疫苗;对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日常督导,重点巡查,结合视频监控远程监管与现场巡查人员实时联动。

福城街道执法队介绍,希望通过在九龙山小区成立“两队”,宣传养犬管理相关条例,引导辖区居民“依法、文明、科学、规范”养犬,进一步增强居民合法、文明养犬的意识,同时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创造“城市文明”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将通过实践日臻完善有关做法,继续做好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犬类管理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