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君子布河已成龙华滨水风景线

编辑:陶倩2019-12-17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河水迈入地表水V类,水清岸绿获市民点赞。

君子布河两岸还有碉楼等景观。

君子布河清澈见底,获市民点赞。

君子布河沿岸便民设施。

君子布河沿河两岸成为一道风景线。


河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底的石块和鱼儿;沿河两岸绿植苍翠,生机盎然;河堤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时刻保障河堤清洁……如今,走在观澜街道君子布河两岸,人们会感受到绿水青山的美好。可谁曾想到,这里曾经水环境问题非常突出,黑臭便是它的常态。据了解,君子布河附近人口密度较大,曾经遭受严重污染,河水黑臭,沿河两岸居民意见很大。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君子布已经脱下黑臭的外衣,河水迈入地表水V类,朝着人与生态和谐发展方向不断前行,得到了市民群众一致点赞。

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整治工程

君子布河位于深圳市北部,发源于龙岗区布吉街道甘坑村采石场东,向北流经平湖街道的甘坑、辅城坳社区后跨过环观南路进入龙华区观澜街道的君子布社区,经牛湖公安检查站流入东莞市境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君子布河沿岸工业企业大幅增加,居住人口也随之猛增,种种原因导致了君子布河污染严重,河水黑臭,沿河两岸居民群众意见很大。

前两年,观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众志成城投入治水提质攻坚战,以实施“三水共治”为总纲,以保障水安全、防止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强力推进君子布河等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于2018年完工。2018年5月,君子布河和白花河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整治成效评估,并在全国黑臭水体公众满意度调查中获得99.25%以上的满意率,复查吻合率100%。

与此同时,为达到河流综合治理与巡查整治双管齐下,观澜街道坚决贯彻实施“河长制”,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及制度规范,将河道巡视纳入河长考核制度,各级河长对君子布河、白花河、大布巷水、大水坑河、樟坑径河、牛湖水、横坑水等7条支流进行例行沿河巡查,通过层层抓落实,不断开展水务日常巡查和河道保洁行动,保持河流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从而实现“河长治”。

另一方面,“民间河长”也主动参与,为观澜护河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深圳市绿源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自发召集热心公益居民组成“民间河长”队伍,以实际行动当起君子布河等河流的守护者。

此外,在做好巡、管、治硬件提升的同时,观澜街道将治水提质、生态环保理念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此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共同建设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街道还运用多种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弘扬水环境保护观念,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以及对治水成效的获得感,形成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格局。

水清岸绿已成滨水风景线

经过综合整治,君子布河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君子布河,河道与河岸两侧绿色随处可见,多种生物于河道中共存,形成生态性的生物链,能有效地提高河道的生态性;沿河两岸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像两条绿带围绕着君子布河这条碧带,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河道也进行拓宽,加入桥涵等设计,以解决雨季内涝等问题;岸边是一排干净简洁的护栏围绕在河岸的两侧,保障周边市民的安全。家住君子布社区的张伯难掩兴奋地说:“以前,每天从君子布河经过都要捂着鼻子快步走。现在河水清了,臭味没了,站在桥上可以清楚看见一些小鱼游来游去。”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河道的长治久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仅仅着重于治理还是不够的。于是君子布河拥有了很多守护者,河长用脚步丈量河道,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环卫工人行走在河道和河岸边,不让垃圾破坏这份美。护河志愿者们和周边的市民也开始从自身做起一起守护河道的卫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俨然成了最美的风景。

如今,周边市民都喜欢到君子布河边上散步,看着这一河碧水奔流不息,看两岸美景如画。还可以顺着河流而走,去看看河边的求雨岭公园和碉楼,现代文化与古文化相互碰撞,诗情画意并存于此。

如今,君子布河正被建设成为滨水休闲区,未来这里必将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图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