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一个月内打掉五个套路贷团伙

编辑:陶倩2019-12-12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牛湖所“李某被套路贷案件”抓捕现场。

观澜所“杨某被套路贷案件”,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2019年11月,龙华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一个月之内连破5宗套路贷案件,分别为民治所“段某等人敲诈勒索案”、民新所“刘某被诈骗案”、油松所“王某被诈骗案”、观澜所“杨某被套路贷案件”、牛湖所“李某被套路贷案件”,成功打掉多个盘踞在深圳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刑拘42名嫌疑人,冻结四套房产和奔驰车一辆,涉及金额4468万。

接连打掉五个套路贷团伙

2019年11月3日,牛湖派出所接事主李某报警,称2017年12月其在龙华汇海广场DY车贷公司将小车抵押贷款28000元,后因逾期小车被DY公司催收人员开走,当他到公司要车的时候,对方要他支付10000元拖车费及剩余尾款才能将车交还。接报后,龙华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刑警大队联合牛湖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过紧锣密鼓的串并案件,信息研判,摸排蹲点,抓捕时机已成。专案组于11月22日下午14时果断出击,在龙华汇海广场及城市明珠住处两地抓获DY公司相关犯罪嫌疑人洪某、钟某、吴某等8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公司以客户违约为由,将客户车辆开走后索要高额拖车费的敲诈勒索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龙华公安分局对套路贷案件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针对群众前期举报的相关放贷公司、催债团伙,一个个进行警情、案件分析,绝不放过一丝线索,随后又查出了民治所“段某等人敲诈勒索案”、民新所“刘某被诈骗案”、油松所“王某被诈骗案”、观澜所“杨某被套路贷案件”等多起套路贷案件。

套路贷呈现四大特点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大量民间资本流入,民间借贷规模日益扩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有关行业漏洞浑水摸鱼,大肆实施套路贷新型违法犯罪,迷惑性、隐蔽性强,且往往与黑恶势力相交织,已成为经济和民生领域一大“毒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据专案组办案民警介绍,当前套路贷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整体形势看,传统线下接触式房贷、车贷仍然较多。从龙华公安分局打击情况看,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打击,以线下放贷、线下催讨为主的套路贷犯罪团伙仍然为当前的重要特征。二是从组织方式看,组织形式“合法化”、放贷主体职业化和运行模式公司化特点突出。目前,网贷市场管理较为混乱,存在大量监管空白,职能部门仅对持有金融牌照的网贷机构进行监管,而大量无牌网贷APP正是大量套路贷犯罪滋生的温床,这些网贷APP背后通常都以合法公司作为掩护,在城市商圈写字楼集中办公,内设营销部、业务部、催收部、法务部等,分工明确。三是从表现形式看,套路贷案件法律关系复杂,具有迷惑性、隐蔽性强的特点。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精心设计“套路”,签订空白合同为法律诉讼提供后期的证据,变相使得“套路”过程合法化。四是从发展趋势看,网络套路贷由于易复制、传播快、成本低、发现难,当前呈现蔓延势头。网络借贷平台活跃度高,套路贷团伙大多批量开发网贷APP用于作案,短期“高效收割”后就弃用APP并毁灭原始数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高额利益的趋势下不断有人铤而走险。

龙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复杂的斗争形势,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龙华公安分局始终将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探索建立“重点摸排、深度研判、统一经营、集中收网、整体打击”的侦查打击新模式,全方位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多打合一”严打“套路贷”

为应对复杂的斗争形势,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龙华公安分局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斗争实际,始终将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重点摸排、深度研判、统一经营、集中收网、整体打击”的侦查打击新模式,采取了领导重视聚焦打、深入排摸主动打、情报导侦全链打等“多打合一”的系列具体措施,全方位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聚焦打。龙华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打击套路贷,安排扫黑专业队挑起打击套路贷的大梁,成立工作专班,总结交流办案经验,研究打击对策措施,为一线实战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指导。

深入排摸主动打。一是通过梳理借贷纠纷警情、研判,主动打击。对2015年以来的借贷纠纷警情开展“回头看”,分批梳理“高利贷、讨债、借钱、借贷、借条、欠条”和“贷、债、借、欠、骚扰、不让走、软件”等关键词,进行人案关联,整体研判,主动打击。二是通过综合研判,发现线索,跟进打击。针对套路贷犯罪特点,主动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其涉足的重点行业、领域相关数据建立研判模型,对套路贷犯罪活动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线索,跟进打击,提高发现的及时性和准确率。

多策并举组合打。一是专案专办打。要求套路贷案件一律成立专案组,实行专案专办,技侦、网警、经侦等多警种、全手段同步上案,提升打击专业化水平,提高案件质效。二是集中收网打。采取超常规措施,实行大兵团作战,开展套路贷类案主题式打击,集中优势兵力靶向消灭一批套路贷犯罪团伙。

情报导侦全链打。积极构建以情报导侦为牵引、合成作战为常态、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上下联动、专业合成、侦研一体的新型侦查模式,着力提升打击套路贷犯罪能力。

依法依规精准打。一是强化法律支撑。认真学习贯彻两高两部五个指导意见。二是强化依法取证。紧紧围绕构罪要件和犯罪环节,研究侦查工作方案,制定审查取证提纲,严把程序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扩大战果,办成铁案。三是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既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又保护涉案企业合法经营,对只注入资金,不知且未参与实际犯罪的,在政府引导下立即责令整改或监督良性退出,坚决防止打击扩大化。

完善机制合力打。一是建立办案会商制度。通过公检法会商、政法委牵头会商等机制,强化政法机关内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案件定性分歧问题,统一执法思想。二是建立专家指导机制。组建法律政策指导小组,采取专家会诊方式指导具体案件的办理。三是健全办案协作机制。套路贷受害人遍布全国,取证工作难度大、工作量大。为此,统一制定取证要求、笔录提纲和取证名单,借助办案协作机制,交由各派出所帮助取证,极大地提高办案质效。

全民宣传防控打。龙华公安分局牢固树立“防控是最好的打击”理念,在全面打击的同时,广泛宣传发动,以防控促打击。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套路贷普法教育,揭露套路贷的罪恶面目,鼓励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套路贷犯罪线索,让其没有藏身之地。

记者 吴春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