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这家爱心企业在全省出名了

编辑:陶倩2019-12-11 08: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科潮达公司董事长林卢贤代表公司领奖。

科潮达公司为残疾人员工举办集体婚礼。

科潮达公司获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科潮达公司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12月3日,五年一届的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位于观澜街道的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深圳市仅有的两家入选企业之一。据了解,科潮达公司自成立以来,在董事长林卢贤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扶残助残。

公司创立就定位为“福利企业”

说起科潮达科技扶残助残的事迹,就不得不说到公司董事长林卢贤。

林卢贤1969年生于广东揭阳一个贫困家庭,凭借骨子里那股潮汕人敢闯敢拼的冲劲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高中毕业后他独自一人闯深圳,卖过水果、打过零工、做过皮革,2008年创办了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

小时候艰苦的生活,使得林卢贤深知穷苦人家的艰辛,他内心一直牢记父母教导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信条,只要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就要为国家、社会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创业初期,林卢贤就把公司定位为“福利企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连续三年为老家揭东区1000多名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贫困残疾人提供慈善资助。在此过程中,林卢贤深刻地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中国有八千多万残疾人,大多数生活得很艰辛,再加上残疾人本身因为身体和生理等原因,比常人更容易封闭更孤独,更加需要通过一份工作来走出家门、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培养近3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

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催促着林卢贤,2010年起,他开始大规模地招收残疾人进入公司培训,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经过短短三年多时间,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残疾员工就增加到了600多名。

2013年,科潮达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林卢贤也将“就业助残”打造成为长期的慈善项目。对于招收进来的残疾人,林卢贤专门派出专业的技术老员工担当督导老师,为他们进行培训,手把手地教导、传授技艺,让他们掌握一门赖以生存的技术,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自立拼搏,赢得平等就业的机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对于培训出师的残疾人,林卢贤充分尊重他们的发展意愿,支持他们自由择业。多年来,公司培育出来的残疾人,有的选择在科潮达上岗就业,有的被推荐到其他科技公司就业,也有人自力更生走向市场自主求职,甚至还有人走出国门到海外拼搏、自主创业等。

从2010年至今,林卢贤在助残道路上已经走了9年。9年来,他都是依靠自己企业创造出来的利润去做助残就业培训,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3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这些走出去的技术骨干,不少成为华强北、富士康等电子信息聚集地和企业的“香馍馍”。

从工作生活多方面关心残疾员工

林卢贤每年都会在自己公司吸纳安排残疾员工就业,残疾员工占总员工60%以上。对于留在公司内部的残疾人,林卢贤从工作、心理、社交生活等各方面给予贴心照顾。在工作上,林卢贤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残疾员工与健全员工同工同酬同福利,还在公司内部制定了“残健共融、共竞”的职业晋升机制,规定残疾员工可参与内部任意岗位的竞选,并在此基础上,为残疾员工开通绿色晋升通道,同等条件下表现优秀的残疾员工享有优先晋级机会。目前,科潮达公司的生产厂长、人力资源经理等高层管理岗位均由优秀残疾员工担任。

在生活上,林卢贤还特意把残疾员工的宿舍安排在底层、住在下铺,方便他们生活。日常生活中,林卢贤身体力行关爱残疾人,把残疾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营造尊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氛围。科潮达公司还有一条规定:每个员工必须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残疾人受到尊重,工作得很开心,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

林卢贤还根据残疾员工不同的文化背景、学历,特殊的心理、生理状况,以及残疾员工的阶段的思想状况,不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在工作之余为残疾员工进行情绪控制、有效沟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和讲座,引导残疾员工不要偏离正常的工作生活轨道。科潮达公司从成立至今,实现了员工“零投诉”。

残疾员工的婚恋家庭生活,也是林卢贤一直牵挂的大事。为了帮助残疾员工组建家庭,使他们有幸福归宿、老有所养,林卢贤每年至少举办2次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每年年底集中为残疾员工举办集体婚礼,9年来促进了将近100名残疾员工组建了幸福家庭。

致力于打造全国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

2018年3月,林卢贤当选为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兼职副理事长;2018年12月,林卢贤当选为龙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让林卢贤更觉“任重道远”,在助残事业上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考量。

9年来的助残经验让林卢贤意识到仅仅靠他自己的力量,想改变残疾人的就业现状太难了,需要吸引、号召更多企业一起加入助残事业中来。“中国8500万的残疾人中至少一半有劳动能力,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残疾人都没有实现就业,真正投入工作的只有极少数,事实上这些空置的劳动力正是国家的隐形财富,我们要想办法把这笔隐形财富挖掘出来。”林卢贤认为,这几年国家在助残方面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也有很多企业想要去帮助残疾人,但是这些企业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去招收、培训、管理残疾人,因为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

2013年,科潮达公司“就业助残”受到社会关注和肯定,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因此,林卢贤就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目标:把科潮达公司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专业、最规范的国家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并朝着标准化的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发展,引导全国各地企业过来参观,将科潮达“就业助残”的9年实践经验传递出去,让更多企业学习、复制这一模式和经验,一起参与到帮助残疾人就业的事业中来!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