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全链条管理宣传

编辑:陶倩2019-12-11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在收集各类生活垃圾。

收运车辆现场发车。


“滴……”昨日,装载各类生活垃圾的收运车鸣笛后有序驶出文澜苑小区。应邀而来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区物业人员、居民、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见证收运车辆在该小区完成各类垃圾分类收集以及装车发车全过程。

文澜苑是龙华区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示范小区的缩影,同时也是龙华区探索推行垃圾处理按量计费的试点小区。该小区于2018年完成“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工作,配置了监控设备、LED显示屏等先进设备,并于今年9月开展生活垃圾计量收费“随袋征收”试点工作,大幅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80%。

全链条参观

增进垃圾分类认知

昨日下午,在文澜苑小区,龙华区举办“分流分类全民参与,美丽龙华全民助力”活动,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区物业人员、居民、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宣传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全链条管理工作。

大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文澜苑小区各类垃圾收集收运过程,深入了解“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标准要求,并前往垃圾分类末端处理实地进行参观。

通过活动,大家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后的去向以及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和工艺有了全面认知。

积极探索

实施分流分类全链条管理

据悉,根据《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相关要求,龙华区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原则,建立覆盖全区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废旧家具、年花年桔、绿化垃圾等分类体系,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垃圾分类参与水平。以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为目标,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全链条管理。

加强前端分类收集

完善后端收运处理

在垃圾分类收集前端,龙华区城管部门在全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物业住宅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开展九大分类管理模式。持续加强宣传,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

在收运处理后端,城管部门对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废旧家具、绿化垃圾、有害垃圾、玻金塑纸等进行专项回收。建成龙华区各分流处理基地,将回收分类的垃圾运至各处理基地进行资源化处理,包括餐厨垃圾厌氧处理、废旧家具拆解和破碎、绿化垃圾破碎堆肥处理、果蔬垃圾压榨等。截至目前,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含厨余、果蔬)90683.59吨、废旧家具33151吨、绿化垃圾25358吨、玻金塑纸2524吨、有害垃圾9.57吨、废旧织物270.7吨。

加强宣传教育

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为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下一步龙华区将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全民教育,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传播环保理念,启发分类实践,提高分类意识,引导市民在自觉参与垃圾源头分类工作中提高精神文明素养,从而在真正意义上使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共识。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源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