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时尚小镇加载红色引擎 打好惠企助企“组合拳”

编辑:陶倩2019-12-11 07: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党委定期在园区开展组团式服务,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举行政务服务“T台秀”。

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为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一个产业园区的党组织,如何抓好党建?如何助推园区发展?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大浪时尚小镇党委一直在探索、破题。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党委始终紧扣小镇时尚创意产业特点,紧抓党建引领和服务主线,找准两者互促共融的最佳契合点,助推党建业务与小镇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镇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优做强惠企服务,全力解决小镇企业诉求期盼,交出一份让小镇企业、员工满意的“时尚党建”答卷。

强党建、举旗帜

加载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目前,大浪时尚小镇集聚时尚创意及配套企业533家,聚集设计人才、企业员工等3万多人。大浪时尚小镇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到时尚创意产业链上,把小镇党组织建起来、支部主心骨树起来、时尚党员聚起来,着力发挥组织优势引领时尚创意产业发展。

织密时尚党建组织网络。小镇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从大企业入手,推动规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带动中小企业主动联合建组织、流动党员主动联系找组织,既让企业通过党组织联合建强了产业链,又让企业党员握指成拳形成了先锋力量。如今,小镇党委下属党支部由原来3个增加到了23个,企业党组织实现应建全建。

打造时尚党建服务阵地。小镇党委还创新思路,将红色元素与时尚元素融合到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建设中,创设新时代大讲堂、时尚殿堂、时尚咖啡吧、党建书吧等时尚的红色阵地,开创“时尚大咖论坛”“小镇会客厅”等活动载体,并通过“送到家+请进门”相结合的形式,目前已开展党建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文化活动等200多场,深受企业、员工欢迎。

促进时尚党建互促共融。小镇党委还创新开展园区企业党支部党课接力活动,邀请各个企业的时尚大咖分享指导,实现企业间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共建、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比如,开创小镇党委“初心联播”“初心不忘向党表白”党支部短视频接力,邀请小镇各党支部优秀党员参与短视频录制,形式新颖活泼,企业员工参与热情高涨。“初心联播”至今已录制23期,基本实现园区党支部全覆盖,点击率达5万余次,不少党员通过个人初心故事的分享,成为园区“网红”。

优服务、促发展

打好时尚创意产业惠企助企组合拳

作为产业园区的党组织,小镇党委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秉持“企业有所需、党委有所应”的理念,当好“服务员、联络员、讲解员”,最大限度惠企助企,推动时尚创意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当好惠企助企“服务员”。小镇党委积极统筹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在园区设置人才、企服、政务服务窗口,推动直接办理及辅助办理事项达359项。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政务服务日、人才补贴受理等组团式服务,服务“菜单”多达60多项,让企业更有服务获得感。例如,通过“政企服务日”,向企业提供行政审批、证照办理“一站式”服务,至今累计受理园区产业扶持政策补贴超300件,涉及金额1.1亿元,让企业充分体验到“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的便捷。

当好政企沟通“联络员”。小镇党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联络住建、交通、劳动等部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问题,为园区企业申请人才保障房169套,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23宗。同时,对接区人力资源、民政、工商、法律、税务等资源,为企业开展HR分享沙龙、政策法规咨询达68场次,获园区企业交口称赞。

当好招商引资“讲解员”。小镇党委主动担当,围绕持续做大做强产业蛋糕,组织企业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时装周和推介会,多种渠道做好小镇规划、产业业态、环境配套和进驻优惠政策宣传推介。特别是今年以来,把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等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向企业讲解到位,让企业打心底想来,并成功引进深圳影怡、拉珂帝服饰等大型时尚创意企业进驻小镇。可以说,如今,“有事找党委”,已经成为大浪时尚小镇的新风尚。

搭载体、抓配套

作为园区党组织,小镇党委还积极搭建创新载体,集聚优秀人才,优化配套环境,着力擦亮时尚创意产业大浪品牌。

搭建创新载体,积聚产业发展“再生动力”。高规格建设“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为小镇设计师规划“一站式”成长路线,激发党建引领时尚发展新活力。在办好2019年“大浪杯”全国女装设计大赛基础上,今年10月又举办了中国服装行业年度盛典“2019中国服装大会”,持续擦亮“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五块国字招牌。

引育优秀人才,储备产业发展“第一资源”。以贴心的人才服务、便捷的政企服务、优质的孵化项目为基础,小镇党委今年先后协助园区招揽8位“金顶奖”大师、11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1位“光华龙腾奖”获得者,强化了时尚创意产业人才支撑。同时,积极争取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选址落户小镇,推动成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验教学基地,促进学界业界携手推动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时尚创意产业人才,助力小镇服装产业与国际接轨。

完善周边配套,营造产业发展“优越环境”。小镇党委还积极收集对接小镇企业需求,全力解决“环境配套不足”的问题。目前,已启动浪静路沿线商业街及周边产业园区改造,推动百家时尚品牌和配套企业入驻;大力推进小镇1.6万平方米时尚酒店规划建设,加快5条共13.5公里道路建设和9条约10公里小镇内部道路改造,规划建设含300个停车位的临时停车场,着力畅通小镇内外交通;建成8座街心公园、8条健身绿道,协调推进4个主题公园建设,开展小镇周边石凹、新围等城中村综合整治,不断优化配套设施及居住环境,推进产城融合。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章锦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