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坚持“行走工作法” 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

编辑:陶倩2019-12-10 0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如今,“行军鞋、婆婆嘴、黑皮肤、湿衬衫”已成为福城干部队伍的“标配”。

作为“年轻”街道,福城公共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社会管理压力相对较大,该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通过践行在一线行走发现问题、行走落实整改、行走检验成效的“行走工作法”,全力推动福城蝶变,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

何为福城“行走工作法”?可用“大力弘扬一种精神、努力达到两个目标、全面实施三项举措”来概括。如今,“行军鞋、婆婆嘴、黑皮肤、湿衬衫”已成为福城干部队伍的“标配”,党员干部在行走中“晒黑的是皮肤,增强的是本领,赢取的是民心”。

大力弘扬一种精神

营造奋斗福城氛围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福城街道将一直提倡的奋斗精神用“行军鞋”具体化,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街道大力营造奋斗氛围,在街道大院、机关、社区办公场所树起“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等标语,努力让奋斗基因得到真实传承。

一年来,街道、社区干部自觉穿起行军鞋,真正扎到一线去,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战斗在最关键的地方,“一支队伍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成为福城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奋斗口号,“时刻牢记我们身后是福城群众的期盼和重托”坚定福城干部的奋斗初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成为福城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坚守为民情怀的座右铭。

努力达到两个目标

群众感受两大变化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福城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琐事”,在一件件“大事难事”中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今年,福城完成大富路等6条道路征拆,推动新丹路通车,完成工业二路、富士康南门道路建设;利用征拆空地或闲置国有用地建设改造15个公益临时停车场,协助社区申报19个收费停车场,新增5286个车位;19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完成,公众满意度达98%以上……党员干部用持续行走换来辖区道路更通畅、停车更方便、环境更宜人,也实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辖区面貌真切变化的第一个目标。

行走的第二个目标,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真实转变。工作日早出晚归、节假日巡查值守、烈日下走街串巷,周末带着小孩到现场推进工作、带着脚伤仍然坚持带队巡查,已成为福城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常。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既让群众看到福城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了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实施三项举措

基层治理发生嬗变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行走中,福城全面实施三大措施,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奋斗热情,推动基层治理发生嬗变。

其一,全员行走系统根治难题。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街道领导班子、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穿行军鞋,每周常态化开展周三安全夜巡日、周五拆除日、周六项目推进日行动,坚持到城中村整治、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等重点工作现场和辖区“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巡查,行走发现共性问题,积极推动系统解决。

其二,利用扁平化机制高效处理问题。分级建立街道督查群、社区督办群和实业服务群,街道、职能部门、社区随时在微信群发布问题,街道主要领导直接推动、督办,市政、水务、交安、工务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协调整改,形成行之有效的高速处理机制。

其三,真抓真管强化队伍鼓舞激励。从网格、城管执法、治安联防、交安、劳动、安监等部门下沉1089名非编人员,归社区党委统一管理调配,充分发挥社区人熟、地熟、事熟和下沉人员的优势,在日常巡查和行走中更快发现问题、更好推动解决。设置“光荣榜”“战绩榜”“点评榜”,对在行走中发现的优秀党员和干部予以表扬、张榜公示,对优秀干部“火线提拔”,将优秀非编人员纳入人才储备库,在社区班子成员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

践行“行走工作法”,福城干部队伍迸发出昂扬斗志,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今年以来,街道完成20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28个市容环境提升类项目,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0%、50%;街道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32.4%,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8.5%,110“诈骗”总警情同比下降21.1%。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龚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