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大浪“志愿同心银行”爱心企业“储物”万余件

编辑:陶倩2019-12-09 15: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蒋翠莹)为庆祝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广大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志愿者,12月7日晚,大浪街道2019年志愿服务表彰大会暨“义工加油站”启动仪式在劳动者广场隆重举行。卢妙珠等10名义工荣获街道年度“十佳志愿者”奖项,“大浪安全梦志愿者协会”被评为街道年度“最佳志愿服务”团队。  

活动启动了大浪街道“义工加油站”。近年来,大浪义工数量虽然不断增长,但激励方式单一、宣传方式扁平、服务供需不平衡、义工获得感不强、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成为区域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为此,大浪街道团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度整合街道、企业、公益组织三重优质资源,联合“志愿E+”智慧平台,贯通线上线下,将2017年以来街道用于回馈义工的“志愿同心银行”升级到2.0版本,融合打造面向义工的综合服务阵地“义工加油站”,实现活动线上招募、分阶段精准培训、多元化定期团建、实用型赋能培训、多重激励等功能,构建辖区义工培养-成长智慧管理体系。

线上,“义工加油站”以“志愿E+”智慧平台为核心,

分四大模块:“志愿者招募令”,让义工第一时间掌握周边志愿服务需求,及时参与服务,并通过个人在平台上唯一的身份识别二维码,扫码签到签退,实现志愿服务全程智能化;“义工进阶课堂”,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在线提供志愿服务提升、精神文明教育、专业技能等系列视频培训,为义工的生活和事业再赋能;“义家暖心动态”,通过义工活动情况的实时发布、相互点赞评论,建立义工社群,线上线下的交流渠道互通,打造志愿服务领域的“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志愿E+”智慧平台最核心的模块是“志愿同心银行”。据大浪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志愿同心银行”1.0版本主要靠政府投入回馈义工,2.0版本则将爱心企业吸纳为“储户”,让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源源不断的社会力量成为回馈、激励义工的主体,扩大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银行”中有义工“储户”和企业“储户”。义工“储户”将服务时数转化为积分存储在“银行”里,每月积分最高的义工可成为“志愿服务之星”雄踞排行榜首位,提升义工的荣誉感,同时,积分可用于兑换“银行”中的物资,激发义工更大的服务热情。爱心企业“储户”则存储物资,吸引义工用积分前来换取,实现企业回馈社会的心愿,年度吸收义工积分最高的前三名爱心企业还将获得大浪团工委、义工联表彰。目前,“志愿同心银行”已进驻10家爱心企业“储户”,储蓄了价值近40万的物资,有粮油副食、日用百货、个人洗护、休闲零食、口腔护理、课程培训、美食折扣券、电影券、洗车券、健身券等44种物资10276件。

线下,“义工加油站”依托大浪街道“两新”党群服务中心,有序开展分级分类、系统全面的赋能培训和团建活动,探索义工从新手、到骨干、再到领头人的标准化进阶培养模式,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分享和共同成长,加深义工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纽带,强化队伍的“粘性”。

此外,“义工加油站”还将在辖区人流量密集处,铺设20台爱心召唤机、20个爱心手机充电桩,供义工免费饮用矿泉水和借用充电宝。召唤机和充电桩的显示屏幕上,将全天候轮播义工形象宣传视频,展示每月“志愿服务之星”的风采和爱心企业文化,将志愿、公益的精神进行覆盖式生动宣传,不断强化义工的社会价值感和获得感,扩大志愿精神的感召力,让“一起做义工”成为大浪人的生活方式和家风家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