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网格组组长余立新:十六年坚守 让大家有事放心找老余

编辑:陶倩2019-12-09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余立新与社区网格员开会讨论工作。

余立新走家串户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余立新入户排查安全隐患。


余立新是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网格组组长,网格员这份工作,他做了16年了,先后在5个社区待过,脚步走遍了大半个民治,平均两三个月穿坏一双鞋,见证网格管理从粗放到精细,从手工到智能。“我不敢说每家每户都认识我,但我工作的社区,群众常说‘有事找老余’,我觉得这是对我的工作最大的肯定。”这位网格“老黄牛”在2016年正式入党,成为党员后,余立新感觉身上多了一份光荣,更多了一份责任,“我会继续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永不懈怠,全力以赴,让大家有事放心找老余。”余立新坚定地说道。

走遍大半个民治两三个月穿坏一双鞋

余立新通过考试加入网格队伍时已经36岁了,他回忆,对于平均年龄相对年轻的网格员队伍来说,他的年龄“偏大”了,学历又不高,当时有的人也不太看好他能胜任这份工作,觉得是所谓的“照顾名额”,过去混日子的。实际上,余立新的上一份工作是民治派出所户口协管员,他一做就是8年,8年内他是辖区走访群众最多的协管员,在日复一日的登门走访中,余立新深刻理解到“只有真心把群众放在心里,关心群众的生活冷暖,群众才会认可你”。在辖区群众的帮助下,余立新也是发现案件线索最多的协管员,有一次群众主动为他提供线索,让他协助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帮长期在深圳、东莞、惠州等地抢劫的犯罪团伙。

“我不相信我努力做会做得比别人差,简单重复的事我更要干好,让别人心服口服。”余立新加入网格员队伍时,网格员还叫综管员,十六年来,先后在民治、新牛、民乐、民新、白石龙社区工作,走遍大半个民治,见证并参与网格管理从粗放到精细、从手工到智能的发展过程。“没有一天松懈过,每天认真做好入户走访排查登记,平均两三个月穿坏一双鞋。”共事的伙伴来了又走,余立新延续着当年做协管员的信念默默坚守着,他知道,网格员是了解社区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工作者,既代表党和政府在基层一线的“面子”,更是社区工作的“里子”,做好网格工作十分重要。

行动是最好的表达,这些年来,这位网格“老黄牛”先后走访10余万户,收集意见建议3万余条,排查出锂电池3万多块,指导整改安全隐患2余万处,调解矛盾纠纷1万余宗,也带出10多名社区中层干部。

手机24小时开机就怕群众找不到他

“多管闲事”一点,群众就少一点烦恼,社区就多一分和谐。在基层待了这么多年,余立新明白社区居民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社区情况也是纷繁复杂,只有坚持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干一点,才能做好工作。

网格管理工作主要是入户排查,大部分居民白天上班晚上才回家,因此网格员安排的是下午和晚上上班。可社区各种事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发生,为了做好工作,余立新长期坚持上午到晚上在岗,特别是做了组长后每天更是“朝九晚十”,很多时候比年轻网格员下班还晚。“手机坚持24小时开机,就怕居民有事找不到我。”十六年来,余立新接到过数不清的求助电话,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都坚持第一时间到现场。

某个周末下午,一个居民找到余立新,很慌张地说她小孩走失了,问能不能帮她找小孩。原来小孩中午跟家长闹别扭,赌气出去就没回来,失联了四五个小时。问清楚情况后,余立新第一时间联系了派出所,同时安排人手到小孩上学放学必经之路,以及周边的小卖部、文具店等学生经常出没的地方去找,终于在一个小卖部找到了小孩。找到小孩后,余立新松了口气,但工作到此并没有结束,同为父母,这个家庭的矛盾让自己忧心,于是余立新把一家人带到办公室对他们进行教育,小孩出走是家长和小孩沟通的不和谐导致的,家长要改变教育、沟通方式。后来,余立新还时不时会去他们家里走访,发现这家人确实改变了很多。

“心里有群众的事,群众心里自然有你的事。”余立新经常跟同事说,做网格工作一定要受得了委屈、付得出辛劳,很多时候居民是不理解,但在这个岗位,不能因为不理解而不干,反而更要多关注多留意,最终居民会理解你是为他们着想的。

有一次余立新在走访巡查中发现城中村里一栋楼四楼阳台的纸箱着火,而且阳台跟客厅没有隔断,火情分分钟蔓延到房间,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威胁到那栋楼所有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余立新带人上去敲门,发现家里没人,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住户,当机立断把门踹开,跟同事及时把着火点扑灭,避免发生大规模火灾。而住户回来后,第一时间不是感谢他,而是说踹烂了他的门要赔钱。旁边的居民听到都说,“要是没有老余,你的房子都烧没了。”那个住户听了觉得不好意思,连忙向他道歉。

牢记初心使命扎根社区永做群众贴心人

入党是余立新一直以来的梦想,刚参加工作时,他觉得自己离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不敢递交入党申请书。但有一次,余立新帮助一名群众调解了出租屋退房经济纠纷,居民对他说,“感谢你们党员干部,是真心帮助我们群众。”余立新意识到自己在一线是代表了党的形象,群众嘴里的“老余”却还不是党员,说不过去。于是他鼓起勇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6年11月光荣入党。

余立新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父亲教导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人不能违法犯罪,要老老实实。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实干、努力、执着成为余立新的行动准则。

如今成为一名党员,余立新感觉身上多了一份光荣,更多了一份责任。“我不能因为年纪大了、资历老了而放松、懈怠,党组织在看着我、父亲在看着我、领导同事在看着我,居民更是在看着我。我这个党员更要拿出比年轻人更好的表现来回报大家的信任,如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余立新表示自己将继续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永不懈怠,全力以赴,让大家有事放心找老余。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