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杭州发力新一代人工智能:目标2023年中国领先

编辑:2019-11-29 09:55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28日,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10月17日,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批复的新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钱晨菲)28日,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该市交出了“耕种”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试验田”的杭州方案。

10月17日,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批复的新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当日,该市发布《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取得显著成效,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融合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引进、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8个专项任务。例如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加快人工智能前瞻性布局,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研究,打造基础研究平台,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水平整体提升。要鼓励和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杭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此,杭州不仅搭平台、育项目、引人才,还将启动千万级资金护航该产业发展。

《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在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按项目研发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同时,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总投资在1500万元及以下的一般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投资在1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