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用户无需换号便可转网

编辑:田志强2019-11-29 09:5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用户都可以在号码不变的情况下,可自由选择运营商。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9日讯(涂竞玉)想更换运营商却又嫌换号麻烦?这样的担忧再也一去不复返了。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用户都可以在号码不变的情况下,可自由选择运营商。

但是想要转网的用户似乎并不多。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1月10日开始试运营携号转网以来,截至11月26日,全省成功发放授权码5961个,成功转网用户为4314人。

“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即用户可在保持手机号不变的前提下更换运营商,并享受相应资费政策。除了虚拟运营商、卫星电话、物联网用户以外的一般手机用户都可以申请携号转网。用户办理时需满足入网满120天,与转出方结清电信费用,与转出方没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或已解除协议等先决条件。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根据工信部指导意见,“携号转网”主要分三步:编辑短信“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运营商的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来查询号码是否满足携转条件,短信平台会及时反馈用户查询结果;如果符合办理需求,继续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所需要的授权码;最后,备好授权码,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点办理新卡。

携号转网的正式推出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实践者并不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上线后,预计年携转率将在0.3%-0.5%之间,随着用户认知的提升和各类携号转网问题的解决,预计携转率可能进一步上升。

携号转网服务正式上线之后,如何解决此前试运行期间暴露出的靓号乱象、超长合约争议、合约提前解除赔偿金过高等问题值得关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的靓号范围不一致,且不同时期,同一个运营商的靓号规定也明显不同,想解决“非靓号转入后成为靓号”的问题,需要运营商制定出明确的细则。按照工信部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制定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工信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