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茂铁路在深设西丽站和机场站 同步建设机场至深圳北联络线

编辑:刘婷2019-11-29 09:4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深茂铁路从西丽站引出,途经深圳机场并设站。深茂铁路规划建设深圳机场至深圳北联络线,将实现深茂铁路和厦深铁路的连通,实现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全线贯通。

原标题:深茂铁路在深设西丽站和机场站

同步建设机场至深圳北联络线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9日讯 沿海铁路大通道唯一未开工区段有了新进展。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日前公布《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深茂铁路从西丽站引出,途经深圳机场并设站。深茂铁路规划建设深圳机场至深圳北联络线,将实现深茂铁路和厦深铁路的连通,实现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全线贯通。

报告透露,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程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线路正线从规划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东莞虎门镇、长安镇、滨海湾新区,广州市南沙区,中山民众、港口、石岐、西区、沙溪、横栏镇,江门市江海区、新会区引入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在建江门站。

深茂铁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理位置和径路特点决定了这是深港及珠西等地联系粤西、海南及西南等地的便捷客运新通道,将显著拉近大湾区与西部广大片区的时空距离,提升深港、珠澳发展极的对外辐射带动能力。

据悉,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程正线西丽站至江门站全长116.12公里,同步实施深圳枢纽、南沙地区、中山地区、江门地区配套工程。新建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程建设标准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西丽至南沙段及深圳北至深圳机场联络线200公里/小时,南沙至江门段250公里/小时;设西丽、深圳机场、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共7个车站。工程投资总额495.56亿元,总工期5.5年。

公布的方案中明确了深圳机场站的设站情况。深圳机场站航站四路布置,深茂铁路外包广深港新通道,车站总规模为6台14线,其中深茂车场为2台6线,广深港新通道车站布置为4台8线。车站东侧距离地铁1号线约20米,本线车站与地铁1号线之间平面仅可满足布置1条地铁线需求,其余地铁线路需布置于本线车站西侧。广深港新通道正线与深圳北至深圳机场联络线贯通,车站位于平坡段上,各线均采用地下方式敷设。

规划中还提出,深茂铁路将建设深圳机场站至深圳北站联络线,实现厦深铁路和深茂铁路连通。该报告并未将西丽站纳入环境影响评价范围,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除了引入深茂铁路之外,西丽站还将引入赣深铁路、深汕铁路和深珠铁路等高铁,同时引入深惠城际和深莞增城际两条城际铁路,配套引入深圳地铁13、15、27和29号线。(记者余海蓉徐兴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