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用“绣花”功夫推进产业空间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19-11-29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前不久深圳市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整备梳理了35块可用于产业发展的地块向全球招商,总面积30平方公里。35块产业用地中,黎光片区产业用地名列其中。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获悉,黎光片区已顺利完成26公顷土地整备,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现状

拆迁量大业主多 考验土整智慧

黎光片区,毗邻东莞,是深圳的“北大门”,土地整备完成后可提供1.69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积。该片区将以深莞制造企业合作研发办公为特色,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深莞智能制造协同示范区。

“只要市委市政府有要求、有号召,只要有产业进来,我们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土地供给”。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旬,市政府将该地块列入较大面积产业片区。龙华区立即召开产业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较大面积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观澜街道办前往项目现场调研,研究制订项目土地整备方案。

黎光片区涉及的建筑物拆迁量较大、业主比较多,其中,工业厂房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私人住宅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有大量的建筑需要清拆补偿,要是采取货币补偿方式,补偿标准与市场价格有差距,与业主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工作人员还发现,整个建成区内还存在几家“规上”企业,如何安置好这些“规上”企业?这些问题一一摆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面前。

“龙华区范围内的连片空地都已经纳入到土地整备范围内,我们也逐步向部分建成区开展土地整备,比如观澜黎光、大浪横朗等项目,都涉及不少建成区。随着龙华发展对空间的要求,未来土地整备难度将不断增大,在较高密度的建成区上开展土地整备会成为常态趋势,也更需要我们下‘绣花针’的功夫。”黎光片区项目负责人说。

破局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破难题

针对这些难题,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一破局的策略,充分用好市、区有关政策开展相关工作:

对于黎光股份公司拥有的地块,该局积极与股份公司对接,将其纳入统筹利益范围给予优先考虑诸多优惠政策。对于诸多住宅楼,该局迅速分成若干个工作小组,逐一上门开展宣传解释、商谈拆迁工作。“听说这里要进行土地整备,很多居民还是非常支持政府政策的。”该项目负责人说。“这里实施整备后将改善社区环境、加快推进社区的发展。”黎光社区股份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对于“规上”企业的安置问题,观澜街道积极上门协商,充分尊重企业主的意愿。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工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观澜街道共完成土地整备面积0.26平方千米。接下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会协同街道办事处用好“绣花”功夫、用好“政策工具箱”,全力推动产业用地土地整备,精准施策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成效

连续8年超额完成全市土地整备任务

据了解,龙华区历来非常重视制造业发展,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区乃至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空间保障。龙华区连续8年超额完成了全市土地整备任务,已整备出10平方公里土地,其中有30%是用作保障产业发展的。九龙山片区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之一,未来该片区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

龙华区还通过审批流程再造、专业队伍建设、操作指引制定等举措,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于建成区符合城市更新条件的,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规定,严控“工改商住”、“工改M0”,引导工改项目走“工改M1”路径,不断提高“工改M1”比例,保障产业用地空间。加快推动工改工项目实施,提供更多的优质研发及生产用房,促进龙华区第二产业由中低端产业向研发和高端制造业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据了解,自“强区放权”以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审批效率平均提高了30%,库坑片区、英泰工业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已批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可以提供产业用房配套及商业办公共500万平方米,为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的产业空间。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