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民政局优化“活力资金”使用 深度激发居委会活力

编辑:陶倩2019-11-19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活力资金”资助丰润社区居委会举办广场舞大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文 记者 蔡维泽/图)住在民治丰润社区的居民发现,近年来小区的活动越来越丰富:每个月底举办“聚善日”活动,每个季度举办“社区大舞台”,每到寒暑假孩子们喜欢的冬令营、夏令营准时开营,国庆节组织300名党员群众参加升旗仪式,重阳节开展老年人唱红歌活动……而这些,都与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的支持密不可分。

针对“居站分设”后社区居委会“边缘化”问题,2013年龙华区在全市率先设立居委会活力资金,以项目扶持的方式支持居委会主动作为。活力资金项目由区民政局统筹,实施分级分类审批管理,根据项目的大小,给予几千元到十万元不等的项目资金资助。

“去年以来,我们牵头对原活力资金实施方案进行优化。”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从鼓励加强社区调研、扶持开展社区活动、引导组建社区自治队伍、盘活社区慈善资源四个方面着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活力资金的使用效益。

在社区调研方面,鼓励居委会重点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家庭入户探访,建立需求档案,编制社区服务地图,提供及时准确服务。今年以来共入户探访社区居民5700余户,解决居民诉求2500余件。在开展活动方面,引导居委会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开展契合社区居民需求、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活动1700余场,涉及资金457万余元,服务居民近15万人次。在组建自治队伍方面,引导居委会组建人民调解、公共卫生、治安保卫等各类社区居民自治小组,扶持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今年以来扶持社区社会组织、自组织337家,扶持项目630个,金额191万余元。在盘活社区资源方面,每月定期组织居委会开展“聚善日”活动,截至今年9月共开展“聚善日”活动1131场,募集慈善资金43.3万余元,服务社区居民18.17万余人次,培育形成“人人慈善、随手慈善”的良好氛围,打造特色社区公益慈善品牌。

“活力资金方案优化后具有更强的指导性,通过社区调研也能精准掌握社区居民各种服务需求,使得设计的项目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价值。”据龙华区多个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通过实施居委会活力资金项目,深度激发居委会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活力和潜能,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积极性,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社区居民交流融合。活力资金是龙华区增强基层活力的成功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