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民生幸福指数实现大幅提升

编辑:陶倩2019-11-19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干净整洁的民乐村。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黄崇 /文 记者 蔡维泽/图)民治有45个城中村,5061栋19.64万套出租屋,居住人口50余万,人口密度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近6倍,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多数村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民治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攻坚城中村综合治理,补齐各类民生短板,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市容环境变美了。升级改造2.7万米的雨污管网,有效解决沙元埔等20个城中村污水横流的问题。广告牌整治达1.29万平方米,民乐等城中村实现所有餐饮门道安装油烟净化器,升级改造10个农贸市场。在民乐村试点城中村垃圾分类收集,在西头新村等13个城中村推行餐厨垃圾统一回收。沙元埔村、民乐村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优秀村考核验收,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安全指数提高了。发动党员带头示范,完成燃气入户1.6万户,杜绝黑煤气进村,民乐村等居民扭开气闸就能生火做饭。投入380余万元开展城中村出租屋电气线路安全检测,检测出租屋3982栋,发现隐患1.2万余条,整改率达到90%。在创业花园等城中村小区推广安装视频门禁系统,治安警情发生率下降30%。公示出租屋分类分级情况,倒逼房东及时整改,城中村内安全秩序、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居民认同感增强了。秉持为城中村居民提供无差别服务的理念,深耕细作城中村党群服务,打造万众街坊互助社、民乐党群服务V站等阵地。整合文体、工青妇、民政等资源,常态化开展文艺展演、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等服务,邻里艺术节、百家宴、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成了城中村的例牌菜。各社区联合党支部和城中村党员,向群众送关怀、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居民认同感、归属感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