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七旬老党员邵干才退休不退志 践行初心与使命

编辑:陶倩2019-11-19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邵干才(中)与社区居民排练表演节目。

家住观湖街道润城社区中航格澜郡小区的邵干才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中航格澜郡社区居民党支部书记,再到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从街坊邻里一声声“邵书记”,再到孩子们一句句“邵爷爷”,邵干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今年已经73岁的邵干才忙活起工作上的事来,精气神一点都不亚于年轻人。他乐呵着告诉记者,还想再为社区居民服务十年。

凝聚人心促社区更和谐

老家在湖北的邵干才退休后随儿子来到深圳养老。日子太过清闲,邵干才一时半会儿不太习惯。2013年年底,观湖街道计划在全市首创成立花园小区党支部。知晓邵干才的老党员身份后,街道组织部门找到了邵干才,希望他能帮忙摸底小区老党员党组织关系的情况。“组织交给的任务,一定完成!”没有半点犹豫,邵干才接下了任务,开始了摸底工作。最终,14名退休老党员将党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到了小区。2014年4月,中航格澜郡社区居民党支部成立,邵干才被选举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三年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中,邵干才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围绕“一核多元,优化社区治理”,完善更新了很多社区基础设施,组建了社会组织,开展了很多的便民服务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越来越多的活动在这里开展。每一周,器乐队、舞蹈队、红歌汇等各个社会组织的活动有序开展,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每一天都是充满欢声笑语。社会组织从零到十余个,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这也实现了邵干才最初组建社会组织的心愿——“通过搭建平台,大家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这个大家庭,将大家的心凝聚起来,社区就会更和谐融洽。”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新建的晾晒场改变了小区乱搭乱晒的现象;改造后的喷水池提升了小区环境……邵干才形容这些变化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这让党的形象在老百姓心中更加立体。有声有色的党组织生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将在外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这里,大家乐于跟着邵书记,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带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

两年前,邵干才从小区支部书记转任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尽管身份变了,但为民办实事的那颗初心从未动摇。2017年11月5日,到社区关工委上班的头一天,邵干才便接到了一项重要工作——40天后接受深圳市首批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评估验收。于是,他将仅有的40天当成80天来干,每一天加班加点,将评估验收所需的材料整理出来。到了验收当天,评估组只见邵干才对关工委情况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感慨道:“别的社区都是小年轻汇报介绍,唯独你们社区是一个老同志自己上场,你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一号老头’!”最终,润城社区顺利通过了评估验收,成为全市首批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单位,关工委工作经验也在市、区广泛推广。

如今,走在社区里,孩子们见了邵干才总喜欢问上一句:“邵爷爷,有活动吗?”邵干才喜欢孩子们这一声声亲切的称呼,更转化为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开展禁毒教育、关爱青少年爱心公益活动、国学经典系列讲座……润城社区关工委的活动丰富多彩。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邵干才又多了个新身份,担任小区退休党员学习组组长。得知社区有两名居民身患重病但苦于经济困难时,邵干才组织了两次捐款活动,发动党员群众七百余人,捐款额高达81950元,为两名患者送去关怀。

邵干才身上的担子可不止这些。闪亮龙华人、区优秀五老、楼长协会副会长、党员志愿者、深圳最美家庭……在他看来,只有继续奉献、发挥余热,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给予的所有荣誉。如今,邵干才还坚持每天写日记。日记里的内容越来越多是关于工作上的,“今天做了哪些是大家喜欢的,哪些是不足的需要改进的?”总结反思后,邵干才都一一记下。忙碌的“上班族”生活,邵干才乐在其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也从未改变,“心里装着老百姓,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他坚定地说道。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