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校园行”走进观澜第二小学

编辑:陶倩2019-11-18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特色教育经典吟诵。

11月15日,“龙华校园行”走进观澜第二小学,以“‘美’蕴诗词聚素养缤纷活动炫风华”为主题的观澜第二小学2019年诗词大会正在进行,由学生组成的6大参赛战队比拼诗词积累,吟诵经典诗句,致敬和传承传统文化,领略国学魅力。

崇尚“至美”以美育人

观澜第二小学创建于1994年,当年由五所村小合并在现址新建而成,学校占地面积10714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目前,学校有32个教学班,1845名学生,教师103名。学校的起步与发展,开启了深圳市原村办小学合并办学的先河,短短的二十五载,书写了现代化教育的新篇章。为适应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满足广大师生对美的追求,在传承和谐教育思想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立美育人,至美成长”的办学理念,构建“至美”办学思想体系,开启学校“美”的内涵发展之路。

学校围绕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构建课程和评价体系,让学生在美的环境和审美活动中得到“至美”成长,真正成为“品格美、语言美、思维美、身心美、气质美”的五美少年。

五彩课程全面发展

学校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课程整合为“美德与生活(红色)、阅读与交流(绿色)、思维与创造(蓝色)、体育与健康(黄色)、艺术与气质(紫色)”五大板块五彩课程。“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创设各种条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校长张玲介绍。

据悉,2016年10月,观澜第二小学被评为“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这是对学校长期以来坚持借助少先队平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德育模式的一个肯定。

学校校本课程丰富多彩,而其中走进课堂、全面铺开的“一体”(乒乓球)、“两艺”(葫芦丝、书法)更是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平台。特别是乒乓球项目,学校建设专业球馆,引进专业教练,编写校本教材,进行全校普及,并在每年体育节期间举行班级联赛,以此营造“人人爱打乒乓球,人人会打乒乓球”的校园氛围。成立两年多的学生乒乓球队,在2019年龙华区“体彩杯”比赛中,获得了3个冠军、4个亚军、6个季军。二年级组更是包揽了男女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成绩喜人。二年级的王立航和邢宇晨两位同学,在深圳市“体彩杯”比赛中分别获单打第三名、第四名。2019年,学校被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评选为“深圳市乒乓球基地学校”。

硕果累累彰显至美

在“至美教育”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学校“至美”特色日益彰显,办学效益和办学声誉日益提升。近年,观澜第二小学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等。近3年,学校有11名老师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15人荣获市级优秀称号,4位老师被选为区教研中心组成员,24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校每年累计500余位学生荣获区级以上荣誉奖项,有3位学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10位学生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15位学生荣获“龙华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在深圳市读书演讲比赛、现场作文比赛和英语课本剧表演中,多人次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晓丹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