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开讲 走进中国生态文学

编辑:陶倩2019-11-18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11月16日下午,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52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主编远人,围绕《走进生态文学:给心灵以辽阔》这一主题开展讲座。

远人表示,从国内近十年来的一些翻译出版物中很容易看出,欧美的“生态文学”已成为20世纪世界文坛引人注目的文学类别。而生态文学的崛起,也正与目前面临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一方面,生态文学以文学形式表达了时代的焦虑和警示,另一方面,生态文学的出现,又表达了人类不屈不挠的某种信心。

“在中国有没有这样的生态文学?”远人问。答案是肯定的。远人从中国文学的源头处《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开始溯源,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谈中国生态文学的起源与发展,谈生态文学是如何展现人类思想回归大自然的过程,也谈中国作家为生态文学的发展所做的奉献。

远人在讲座的最后作了总结陈述,他认为:“中国的生态文学一定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