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做强做大中轴支柱产业 龙华政协委员有话说

编辑:陶倩2019-11-18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环境优美的锦绣科学园。(资料图片)

由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提出的《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支柱产业的提案》,是区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为切实做好该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协商调研活动,政协委员们亦在专题调研中收获颇丰。在提案办理协商暨质量评议会上,课题调研小组围绕产业空间、产业结构、产业附加值、产业政策等方面,为龙华区做强做大中轴支柱产业提意见和建议。

推动产业空间升级

完善产业环境

在区政协组织的“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支柱产业”专题协商调研中,第一调研组发现,龙华区当前面临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不足、基础配套规划不足等问题。

因此,第一调研组建议整体升级产业空间,实施更为积极灵活的政策,鼓励各方联合、腾笼换鸟、存量挖潜,推进旧工业区、商业区、社区的大规模连片升级改造;重视产业生态链,让基础制造业稳定信心,企业稳定了,产业空间自然就有质有量;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打通中轴交通动脉,利用5G等新兴产业集聚催化产业升级,同时用好产业政策,撬动产业资源。

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支柱产业集聚

在调研中,针对龙华区产业结构不平衡和创新能力较为薄弱等问题,第二调研组建议充分发挥龙华区中轴区位优势,承接国家及深圳市顶层规划对龙华区产业定位,以“科技+制造+服务”为特色,推动四大支柱产业高端化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建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附加值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推动区内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信息技术创新应用。

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建议创建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生态,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城和特色生命健康小镇,支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有利于人工智能和5G应用的典型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建议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市民生活、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

时尚创意产业方面,建议引导区内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高端化发展,将大浪小镇发展为世界级时尚产业聚集区,实现创意系统化、设计时尚化、技术高端化、品牌国际化。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提升产业附加值

在调研中,第三调研组发现,龙华区产业服务体系亟待完善。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未建立完善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指导与孵化等科技服务,会计、法律、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服务还有较大发展空间。现代服务方面,商务、物流、金融等服务智能化水平较为欠缺,亟需加强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方面,在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与深圳其他辖区相比仍有提升空间,需要提升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水平。

为此,第三调研组建议,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战略部署、分类统计、资金扶持等层面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布局,重点培育生产性技术服务业态,推动专业服务资源对接,并强化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推进智能技术赋能服务,抓住“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发展机遇,推动智能企业利用智能技术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提供智能技术赋能服务解决方案,提升传统服务业及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区内制造企业提升产品效能、促进交易便捷、推动产品整合,提升服务化水平,加快制造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

建立园区发展机制

健全产业政策

经过调研,第四调研组指出,龙华区当前面临产业政策规划有待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建设不完善、重点产业规划尚未公布、产业政策更新落实较难、政策弹性不足等问题。

因此,在不断深入认识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第四调研组建议,建立园区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布局跨区域产业链,在龙华园区形成企业集聚、要素完善的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整体水平。同时,健全顶层政策体系,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出台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推进产业政策落地。

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