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党委书记房必新:他是一座桥 连起大家与小家

编辑:陶倩2019-11-14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物档案

房必新,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党委书记、桔塘社区工作站站长、桔塘社区居委会主任,已扎根社区23年。在今年初完满完成征拆工作的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中,他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充分发挥深扎社区的优势,不分昼夜做群众动员,积极配合街道职能部门完成九龙山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拓展福城发展空间。

房必新,如今是福城街道桔塘社区的“当家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房必新真心实意用行动践行为社区谋发展、为社区居民谋福利。别看他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他每天奔走于第一现场,忙于民生工程选址、征地拆迁、突发事件处置、夜巡扫楼、环境清洁等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到家。他带头搭建党群互动桥梁,着力解决民生实事,听民意、解民忧,为社区居民实实在在谋福利。

善于做好社区群众工作当好征地拆迁沟通的“桥梁”

拆迁攻坚,于福城街道至关重要。这是因为福城街道辖区的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是市、区重大项目,这片“宝地”因“连片、2平方公里以上、产业用地”三大特点被称为全市“最后一块处女地。”今年4月底,福城街道完成“最后一拆”,整备范围全部清拆完毕,令人为之振奋。

九龙山科技园整备范围2.18平方公里,其整备项目需征收集体土地1.08平方公里、永久性建筑物约22.7万平方米,整备范围涉及福城福民、桔塘和大水坑三个社区6个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拆迁涉及工业园区30余个、企业承租户160余家,利益主体诉求多种多样,土地、房屋权属关系错综复杂。这其中又有80%的永久性建筑物在桔塘社区。要征拆下来,社区力量的参与不可少。在这过程中,社区干部房必新做的群众工作必不可少,他保持一颗赤子红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班加点不说累,连续苦战无怨言,配合街道征拆小组促进征地谈判工作的顺利推进。

他搭起了政府征地拆迁工作与被拆迁人之间的桥梁。都说征拆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征拆推进越到最后,越需啃的就是“硬骨头”。就九龙山片区而言,到后期,最难啃的莫过于处于地带核心片区的成忆高厂、彰良厂、天雷厂。政府部门征拆攻坚小组登门拜访、谈判初期,厂方因各方面顾虑、对政策不了解等原因,谈判工作迟迟无法推进。

房必新一次又一次与街道征拆攻坚小组上门拜访、推心置腹,和厂方拉家常,倾听厂方的诉求,站在厂方的角度思考,给厂方解释政策、帮厂方争取合法的利益,相处日久,厂方和房必新等人处成了朋友。天雷厂搬迁,街道工作人员、房必新等社区工作人员也成了“搬运工”,他们将设备全部安置到位才离去。在多方力量配合下,核心片区的三大“硬骨头”最终被啃下来。

说到如何做业主的思想工作,房必新认为除耐心说服引导、想方设法做思想工作,更重要的还是要腿勤、口勤,站在业主的立场上去想事,大道理要讲给他听,小算盘也要帮他打,才能搭建起政府征地拆迁工作与业主之间的桥梁。房必新的这种工作方法让社区很多涉及征拆的业主愿意主动坐下来谈,更多的人愿意支持这项工作,少了质疑声,淡化了抵触情绪。

做社区工作,大局意识、大公无私的精神尤为重要。有时拆迁涉及亲朋甚至自己的物业,房必新也总是耐心地给家人、亲朋好友等讲政策、讲规划,做好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政府的征拆工作。他努力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

“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

若说心中装着“大局”,着眼长远未来发展,是房必新全力配合街道推动九龙山片区征拆的动力,那么将社区居民的大小事、冷暖事都装在心上,“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家”,则是他几乎干了一辈子的事。在社区工作23年的他,早已练就看问题的眼力、谋工作的脑力,察实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为人民谋幸福,最紧要的是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唯有这样,才与建党的初心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名社区“当家人”始终用行动践行职责。

路无恒直,困难常有。一直以来,社区内的置业小区被贴上“脏乱差”“外卖地”标签,常有居民反馈电费、停车费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多次协调无果,居民颇有怨言。房必新看在眼里甚是焦虑。不过他没有放弃。一方面,连续3个月,他上门走访小区物业、业主,一对一谈心交流,将小区情况摸排清楚,期间磨破了多少双鞋子,磨破了多少次嘴皮,已然数不清。另一方面,房必新奔走于各地取经学习,在今年推动将置业小区纳入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

半年多的时间,置业小区焕然一新,充电桩划分有序、交通标志清晰规范、燃气抄表到户、照明工程美观,还有党群阵地定期开展贴心服务……新气象让居民深感欢喜。有居民这样回忆,“起初他来与我们谈时,心想他碰了壁就不会再来了,没想到第二天他还来,连续好几个月每天上门与我们谈心、听我们的意见,态度诚恳,这份心意确实打动我们,我们也愿意配合社区开展工作。”

“社区最靠近居民,做群众工作的,就要‘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房必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作为社区“当家人”,社区哪里有什么,居民需要什么,他了然于心。

百丽名苑小区有两千多户居民,停车位只有几百个,“停车难”是住户的一大心病,他就每天查找社区闲置空地,社区的大大小小的角落都有他的身影,空地找到了,资金如何到位?他利用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经费,几经勘察,为小区修建1800平方米的公益停车场。

新塘山顶球场公园这个集文体健身休闲于一体的7800平方米的山顶公园能从无到有、从荒地到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网红”打卡点,亦与房必新的努力分不开。为了将闲置空地最大化利用,房必新下了大力气,召开群众座谈会,召集城建同事分析场地情况,精准定制、专业服务,让社区民生微实事成为居民口中津津乐道的大实事。

居民的事无论多小,都是大事。面对外来人口社会融合程度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他善于用小切口撬动大治理。通过社区向产业奉献者致敬、共建共治达人、老乡会、“单身饭”青工交友等15个党建品牌项目,凝聚社区共建共治力量,画好社区服务“同心圆”,破解社区“陌生人社会”现象。

在大水坑综合市场百家宴上,他当起厨师,现场炒菜给居民吃,与居民一起包饺子,一起吃饭聊天,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现场的居民,用行动印证“来了就是桔塘人,桔塘永远欢迎大家”。与他接触过的居民都说:“他毫无架子,风趣幽默,与他聊天很开心,他更像是我们的老朋友,有这样的书记,真好!”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