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青工老乡联盟拉长社区服务“板凳”

编辑:陶倩2019-11-13 07: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广西老乡们共话在深奋斗历程,共同谋划社区发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问/文 记者 陈建华/图)老乡?联盟?这话从何而来?原来是桔塘社区开展的老乡会,将在深奋斗的老乡拧成一股绳,加入社区共建共治大家庭,组成青工老乡联盟。11月10日,福城桔塘社区新塘党群服务驿站12个广西老乡当起“社区规划师”,共话在深奋斗历程,共同谋划社区发展,将合力共治融入到老乡会环节,提升他们对社区的认识。

老乡们诉说在深奋斗故事,酸甜苦辣样样有;说到社区变化,个个津津乐道;分享未来规划,更多的是希望老乡相互支持加油;谋划社区发展,个个对社区“了如指掌”,踊跃献言……一个半小时下来,老乡们讲述着社区的成长与变化,这些故事更像是重新梳理他们的奋斗历程,找到奋斗的同行者。“这些话我都很少与别人说,见到老乡让我有了分享的冲动,一路走来,有很多不容易,这些年社区在不断发展,我也不断成长,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平台,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组队为社区做点事。”来深圳20年的曾团英说道。

桔塘社区老乡会在前几期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改良,通过前面3期的江西老乡会、湖南老乡会、湖北老乡会,社区摸索到诀窍,发现到能说会道、责任心强的社区青工,他们已成为每期老乡会的特邀嘉宾,成为老乡会的引导者,让了解青工的他们,挖掘更多青工的需求,优化老乡会模式。现在,桔塘社区老乡会已从1.0版本升级为2.0版本,老乡会话题、老乡会形式都有明显改变。

据介绍,桔塘社区已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老乡塔式微信群,每一期老乡会结束后,社区将相应的老乡群推荐给社区居民,短短几天建立的几个老乡群人数均已超过100人。社区将以老乡为切入点,挖掘更多青工老乡骨干,拓展社区“熟人”网络,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服务,打破社区“陌生人社会”人际隔阂,建立强有力的同心同力青工老乡联盟,强化居民自治、自我服务,拉长社区服务“板凳”,消除服务盲区,提升社区温度,让他们在社区温暖彼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