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街道联动开展禁毒专项视察工作

编辑:陶倩2019-11-13 07: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大代表参与“全民禁毒工程”专项视察活动。

为助力打好禁毒攻坚战,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区街联动的形式,全面开展禁毒专项视察工作。10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督办各街道落实“全民禁毒工程”实施方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本街道禁毒工作特点,重点关注区6所禁毒示范学校,组织针对性的专项视察,以点带面,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禁毒宣传教育模式,促进龙华区全民禁毒工程检查验收工作落实。

区街联动视察辖区禁毒示范学校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丹堤实验学校、龙华中学、大浪实验学校、观澜第二小学、桂花小学是龙华区禁毒示范学校。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人大工委相继组织人大代表到禁毒示范学校开展“全民禁毒工程”专项视察活动,了解各学校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禁毒宣传工作主要分成六大部分,分别是组织结构网络图、禁毒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育阵地、活动开展和新型宣传方式,向学生及辖区居民进行禁毒知识普及和毒品预防教育。龙华中学通过开设毒品预防教育课、利用校园及各种媒介宣传预防毒品知识等方式开展禁毒教育工作,被评为深圳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示范学校。

宣传形式方面,丹堤实验学校利用班会、队会、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毒品预防知识。观澜二小则通过宣传读本、禁毒宣传讲座、手抄报及在图书馆专门设立关于禁毒阅读区以及法制知识、作文、拍摄宣传视频竞赛等形式进行宣传,增强学生拒毒防毒意识。

除了视察禁毒示范学校,人大代表还视察了平安基地、禁毒宣教基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等地方,详细了解了基地或工作站建设运行情况,社区戒毒康复帮扶工作以及开展禁毒预防宣教活动情况。视察后,代表们对各街道在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并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发挥监督和建议作用,发动身边群众参与到全民禁毒工程中,为龙华区的禁毒工作贡献力量。

代表为更好开展禁毒工作“支招”

据悉,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华南国际物流中心、深圳北站也坐落龙华,物流发达、人流密集,且化工产业较多,存在较大的毒品隐患,加上新型毒品种类不断翻新,隐蔽性不断增强,相关法律存在一定滞后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禁毒工作的难度。在实地视察过程中,为更好地开展禁毒工作,人大代表们从学校、家庭、政府等层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学校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持续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加宣传实效,进一步提升禁毒知晓率和禁毒工作满意率,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同时,学校、家庭“两手抓”,把禁毒教育当成一个长期的日常教育,增强家长的禁毒意识和学生的防备意识,守住校园防线。

政府方面,建议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渠道管控和防范力度,加强对涉毒犯罪的打击,做到打击、预防、帮教三管齐下,形成从严从快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希望辖区派出所、街道禁毒办加强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群众对毒品预防的知晓率,提高群众的防毒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确保禁毒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同时,严格落实好关于开展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禁毒预防示范校建设工作。

也有人大代表指出,小朋友辨别能力低,如果毒品包装成巧克力、泡泡糖、饮料等样子,小朋友较难分辨,可以在宣传中展示更多毒品形态。此外,青少年防备能力差,容易在无形中接触到毒品,要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做好预防工作。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