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家风家训文化墙 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编辑:陶倩2019-11-12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松元厦社区德胜路家风家训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居民群众在绘制家风家训文化墙。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以和为贵、以德服人”“重家和、讲孝道、严教幼、懂礼节、邻里亲”……11月10日,一场特别的“为文明点赞传好家风家训”活动在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德胜路精彩上演,30多对亲子家庭在80多米的家风家训墙上“亮出自家的家风家训”,绘制出一道靓丽的文明美德风景线,让居民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文明创建不是干瘪枯燥、索然无味的,而是生动鲜活、富有特色的。为了弘扬优秀家风家训,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以优良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观湖街道以松元厦社区作为示范点,开展家风家训上墙活动,鼓励社区居民把家风家训写到家风家训墙上,并让亲子家庭在墙上涂鸦家风家训相关的漫画,通过家风家训文化墙的形式,描绘社会文明新画卷。

“很多社区居民都听说过家风家训,但是家庭并没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而通过这样的活动,居民有机会和孩子一起讨论自己的家风家训,并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确立下来,他们觉得很有意义。”据松元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黎健兰介绍,此次上墙的家风家训内容都是在社区居民中征集而来,也是供大家相互共勉。家风家训文化墙以家庭作为主题,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克勤克俭、妯娌和谐、孝老爱亲、兄友弟恭等传统家庭美德,立足草根视角,传承传统美德,引领每个家庭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家训,使家庭美德成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融入了百姓生活、浸润了道德人心。

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好的家风家训可以影响激励数代人。据了解,除精心打造家风家训文化墙外,观湖街道还在6个社区持续开展“好家风社区讲堂”等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系列活动,超过10万人次通过新媒体报道、PPT教学等方式接受了家风家训教育,大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和动能,激活了文明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与外在活力,让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营造了传承文明、践行美德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