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唐河林:征地拆迁“新兵”善啃“硬骨头”

编辑:陶倩2019-11-12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唐河林(后排左三)等见证业主签约。

唐河林等到社区开展征地拆迁实地走访调查。


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唐河林,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征地拆迁工作半年的“新兵”,却凭着一股子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啃下了一个又一个拆迁“硬骨头”。他带头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大布巷水征地拆迁任务;敢于碰硬,打掉了高尔夫大道拓宽工程“拦路虎”……“作为一名征地拆迁战线的新兵,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虽然面对无数困难,但能够为新观澜新家园建设出一份力,也倍感欣慰。”唐河林说,征地拆迁工作任务艰巨,但是对观澜发展至关重要,他将带领同事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为新观澜新家园建设再立新功。

角色转换征地拆迁战线一名新兵

“说到征地拆迁工作,其实我还是一名新兵。”据唐河林介绍,他原来在观澜派出所担任副所长,2019年6月10日才调任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参加征地拆迁工作还不到半年时间,可以说是征地拆迁战线一名新兵。

“其实刚刚到土地整备中心的时候,我还有些不太适应,角色转换太大了,感到有些落差。”唐河林说,他原来是在强力执法部门工作,开展工作有很多抓手,而现在搞征地拆迁工作,要经常低声下气与业主谈判。特别是征地拆迁工作涉及业主的具体利益,而业主的期望值很高,与政策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所以往往谈判难度都比较大,业主态度很不友好,他也不得不赔笑脸,耐心地和业主们讲政策做工作。即使是遇到一些不讲道理的业主,有时感到心里憋屈也不能着急发火。

带头攻坚大布巷水征拆取得全胜

虽然刚刚转换角色不久,但是“硬骨头”还是要啃。2019年,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启动,由于涉及的业主众多,而且很多征拆建筑是临街店铺,商业价值较高,而对临时建筑的赔付标准比较低,业主普遍存在强烈的抵触情绪,征地拆迁工作推进障碍极大。“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后对大布巷水乃至观澜河流域的水质改良、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唐河林说,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水务局、工务署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观澜街道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协调,举全街道之力打响了大布巷水征地拆迁的攻坚战。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提出“举全街道之力全力攻坚”,并坐镇统筹指挥,协调督战,观澜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甲钊亲自担当攻坚组长,集合社区工作站、规土监察、公安派出所、综治维稳办等各部门力量,搭建攻坚架构,制定攻坚方案,实施攻坚策略。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唐河林带领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分析项目现状,找准突破出口,全面推进大布巷水征地拆迁工作。一方面,把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摆在工作首位,在攻坚行动中,向业主耐心解释相关政策法规。为了拉近与业主的距离,争取业主的信任,征拆攻坚小组成员胡晨辉、陈秀波等以大布巷为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周末都在和业主谈判。他们关心业主的生活情况,探望生病业主,从而降低业主的防备,使工作推进更加顺利;另一方面,通过悬挂横幅的方式,直观、清晰地宣讲政策,还邀请电视台工作人员现场做报道,给群众分析利弊,讲明工作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争取支持配合,照顾群众情绪。同时,针对一些拒不配合的业主,依法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共强制拆除了8间店铺和广告牌。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目前,唐河林带领同事们已经如期完成了大布巷水征地拆迁任务,成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量化考核激发部门同事责任干劲

“征地拆迁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必须全员努力上下一心才能攻坚克难。”唐河林说,为进一步提高土地整备中心工作效率,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确保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任务,他牵头制定了一套量化考核办法。

根据考核办法,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征地拆迁岗位、土地整备岗位的考核签约面积占60分,但上不封顶。完成进度为20分,根据负责项目的完成进度与当月进度要求相比较,获得相应分值。有多个项目的,取平均分;内勤岗位考核基础分为80分,采取扣分制,每项得分扣完为止。若当月无某一项任务,则取有该项任务人员的最高分为其得分。剩余20分由考核领导小组对个人考核打分,组长评分4分,中心分管副主任评分6分,中心主任评分10分;对团队考核,中心分管副主任评分7分,中心主任评分13分。“每周排名,每月考核,年度总评,考核成绩作为推荐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唐河林说,通过量化考核,有效激发了部门同事的活力。

倍感欣慰为新观澜建设出一份力

“征地拆迁工作确实很难,面对业主不理解、不配合,我们感到委屈。但是每当成功签约一户,就可以为观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又感到很欣慰。”唐河林说,征地拆迁工作是件痛并快乐的工作。

征地拆迁工作人员遇到业主不配合甚至威胁人身安全时,感到很痛苦。比如在观澜高尔夫大道拓宽工程征地拆迁过程中,有一个18平方米的铁皮房,业主一开口就要价25万元,而且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拍下唐河林的车牌号码,威胁说要找他麻烦。唐河林对此感到很委屈很痛苦。但是,他还是忍着委屈带领征地拆迁工人员一方面通过讲道理做工作,把相关政策法规给业主讲清楚,另一方面也积极帮助业主争取适当的补偿,最终谈判顺利进行,拆迁工作如期完成,为高尔夫大道拓宽工程扫除了障碍。

而当成功签约顺利拆迁,为观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时,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则感到欣慰与自豪。“这项业务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对自身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唐河林说,他刚到土地整备中心时,观澜辖区的征地拆迁量为4.03万平方米,现在已经达到了7.51万平方米,能够为观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感到很欣慰。接下来的工作中,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全心全力做好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程,为建设美好的新观澜新家园开好路,打好头!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