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力拓空间优政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陶倩2019-11-12 08:0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只要市委市政府有要求、有号召,只要有产业进来,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土地供给。”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通讯员 林孝鹏

日前,深圳市首次面向全球推介35块、共计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有三处位于龙华区,包括深圳北站片区、九龙山片区和黎光片区,九龙山片区还是9个大于1平方公里地块之一。

“只要市委市政府有要求、有号召,只要有产业进来,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土地供给。”日前,龙华区区长王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度解析三块产业用地优势,表示龙华将在全市统筹下,力争引进优质重大产业项目,为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夯实龙华实体经济根基发挥重大作用。

深圳北站片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这次龙华区提供面向全球进行产业招商的三块用地,总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三个片区优势明显又各有特色。”王卫说。

深圳北站片区,位于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北站新城核心区范围内。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土地整备0.33平方公里,未来还将释放0.3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重点发展以专业服务、高端商务、数字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而整个北站新城未来将打造成为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北站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该片区可以说是深圳通往香港中心区最便捷的区域之一,必将推动龙华与香港更紧密合作。这些重大利好,必将为深圳北站片区以及龙华这片热土,带来更加蓬勃的发展生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王卫对北站片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九龙山片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智能科技城

此次深圳市推出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中,大于1平方公里的地块有9个,其中1个就是九龙山片区。

九龙山片区北接外环高速,南至茜坑水库,东临龙澜大道,西倚大浪时尚小镇,目前已整备出2.2平方公里的连片可开发用地,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之一。待片区西侧高尔夫地块年底前完成土地整备后,未来可释放连片产业发展空间约3.4平方公里。

王卫告诉记者,实际上,整个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规划范围达到9.81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范围3.99平方公里,是龙华区未来重点打造的“三城两镇一中心”之一,正在申报市级重点开发区域。这次推出的产业用地就位于该区域的核心范围,该片区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平台等产学研创新载体,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未来,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将形成1个大学名校片区、1个人工智能产业集群、2个科技创新服务核心,预计创造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3000亿元、就业岗位20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拥有充足的空间保障外,九龙山片区还具备突出的生态环境优势。片区紧邻白花河、观澜河、羊台山公园、环城绿道等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未来将会是“步步见绿、路路有景”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区域。

黎光片区:打造深莞智能制造协同示范区

黎光片区,毗邻东莞,是深圳的“北大门”。今年9月26日,深圳市2019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就在这里举行。据悉,土地整备完成后,黎光片区可提供1.69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积。未来该片区将以深莞制造企业合作研发办公为特色,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深莞智能制造协同示范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除了这次推出的三块优质产业用地外,福城南(2.4平方公里)、大浪横朗(1.4平方公里)等片区也列入了全市土地整备计划。这得益于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率领全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想方设法拓展产业空间,才能以量的积累换来了质的飞跃。”王卫表示,近年来,龙华区严守40.72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支持工改工,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确保产业空间总量只增不减,连续8年超额完成全市土地整备任务;以高压态势查处违建,近三年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超1200万平方米,排在全市前列,同时,还积极稳妥推进存量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工作。特别是,区政府还出资购置北站片区汇隆商务中心北塔8-43层,作为区总部企业产业用房,全区产业空间实现体量、质量、潜力的多维提升。

构建最具竞争力政策体系

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主力区

根据最新统计,龙华区现有工业用地总面积41.2平方公里,占全区建设用地的38.7%。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653个,总占地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仅为1.3。“这是龙华区产业空间最大的底气和保障。”王卫表示,“放眼未来,我们除了要继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加快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龙华提供充足的空间资源,还要持续优化龙华营商环境,构建全市最具竞争力政策体系,吸引企业、服务企业、扶持企业、激励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龙华区出台系列产业政策力度居全市前列。每年安排超过15亿元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涵盖金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时尚等领域,还成立了超过1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引进了深圳市中小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金额超2500亿元。

接下来,龙华区将加快制定出台“1+N”专项扶持政策,通过推出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梯队培育、空间布局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的系列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向技术高端化、企业品牌化、应用泛在化、产业集群化迈进,努力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主力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