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小型消防站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

编辑:陶倩2019-11-11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展示消防设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贵仙 柯遵群 文/图)11月8日下午,观澜街道在大富社区康淮工业园内举行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龙华区消防大队、观澜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观澜各行政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以及观澜辖区企业员工代表、居民群众约400人参加。

据介绍,今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当天,活动现场设立了“科普长廊”展览区、消防表演区和群众参与灭火、逃生等体验区,同时还开展了科普知识“亮屏”行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活动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而且增强了大家预防火灾和自救逃生的能力。

据悉,在今年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观澜街道辖区内具备开放条件的小型消防站,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各社区工作站和相关部门将指导各行各业在消防月期间不定期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消防疏散演练。观澜相关部门和各社区也会在各个标志性建筑、户外广告牌和人员密集场所广告位,高频次刊播消防宣传科普视频、海报,同时在电影院、剧院、网吧、宾馆、酒店等的户内(外)显示屏和电影、电视开映(机)时播放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和疏散逃生教学片。观澜街道各相关部门也将会积极开展私家车堵塞消防车通道曝光行动、拍摄城中村整治前后消防安全状况对比短视频,展现城中村消防工作成果,并组织典型代表说消防,选取外卖员、快递员、代驾司机、物业管理人员、网格员等,拍摄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消防公益广告。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充分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月的浓厚氛围,努力扩大覆盖面和社会效果,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创造平安美好的观澜。

■相关新闻

大富社区强化出租屋管理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刘俊彬周杰)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持续强化出租屋各项安全检查工作,狠抓人员信息收集、用电用气、防高空坠物等重要安全事项,全力做好出租屋安全管理,预防和杜绝各类出租屋安全隐患产生,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一方面,狠抓“四实”采集工作,按来有登记、走有注销、人屋相符的要求,全面加强社区“四实”采集工作。大富社区基础管理网格员利用晚上居民在家的时间走访入户,对每户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进行认真核对,详细登记流动人员的户籍所在地、工作情况、家庭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对漏登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补登。通过全面开展走访摸排,掌握了辖区出租屋、流动人员现状,做到底数清、信息明,使辖区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另一方面,狠抓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整改,今年来,大富社区片区管理办公室着重加强检查出租屋电气线路是否接地线、是否有漏电保护开关、电表箱是否漏电、燃气安全使用情况等现象。共出动236人次,累计检查出租屋270栋,排查发现地线故障101栋,已整改地线故障83栋,地线安装率92.65%。同时,大富社区基础管理网格持续开展出租屋入楼入户排查工作,督促出租屋业主、二房东、楼长安装防坠网,预计安装5710户,11000个;已安装3542户,7468个。

同时,将出租屋安全宣传、提高居民安全防患意识摆在重中之重,大富社区片区管理办公室坚持从源头入手,狠抓居民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通过多渠道宣传,派发居民用电用气安全、反诈骗、防高空坠物、扫黑除恶等安全宣传材料近22000份,开展义务消防演练进社区活动将近60场。

大富社区片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出租屋的安全管理一直都是社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居民的生命安全。今年来深圳市发生的多起出租屋用电安全和高空坠物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出租屋的安全管理丝毫不敢怠慢,抓好出租屋的安全管理,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是大富社区党委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