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举办“大美客家”民俗体验展

编辑:陶倩2019-11-11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民俗体验展开幕式上,丰富的节目表演展示了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客家山歌、客家迎亲、客家“哭嫁”习俗表演……11月8日上午,大浪街道客家文化体验中心热闹非凡,“大美客家”民俗体验展在此举行。

作为大浪街道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的“大美客家”民俗体验展,突出了“本土原创”与“互动体验”的特色,在客家文化体验中心内设有客家节庆、山歌荟萃、客家油坊、版画秀坊等13个多元化体验室,并以微型展等方式,推出“客家之光”、“新编客家家训”等专题展。

值得一提的是,面临城市更新,老村被拆的难题,大浪街道采用高科技数字测绘方法,对昔日的经济政治中心龙华墟和文化中心浪口老村的建筑数据进行采集,建立数字化模型,以裸眼3D的形式进行展示,并制作《老街浪口记忆》专题,在“老街VR体验馆”中播放,直观形象地阐述龙华老墟百年变迁史、百年虔贞女校和浪口宗祠等本土故事。

“在喧嚣的城市久了,内心就会渴望寻找旧时的记忆。VR全景能给人以强烈的画面感和代入感,使人如临其境,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将大浪古村落的全貌展现在大家面前,为本土历史文化找到‘根与魂’。”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在当天上午的民俗体验展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声情并茂的客家山歌、风情独特的客家迎亲、“哭嫁”习俗等节目表演,以丰富的形式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客家民俗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大浪街道一向重视本土客家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在推广本土客家山歌,传承麒麟舞,挖掘本土非遗项目,建设虔贞艺展馆和麒麟博物馆,宣传弘扬东纵红色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形成非常鲜明的地方客家文化特色和自有文化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