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届诗词大会收官 120场“读书月”活动将陆续登场

编辑:陶倩2019-11-10 20: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姬雪玲 林佳曼)11月10日下午,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区启动仪式暨龙华区首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在大浪时尚小镇举行。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出席活动,300余名市民代表到场观看诗词大会的巅峰对决。

据悉,龙华区首届诗词大会以“诵中华经典,品书香龙华”为主题,旨在传播和弘扬中华诗文经典,打造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平台,树立龙华文化的新品牌,促进“人文龙华”建设。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面向全区社会大众招募诗词界的“最强大脑”,掀起了全民学习古典诗词的热潮。

龙华区首届诗词大会围绕“四书五经”“唐诗宋词”“传统文化”“近现代诗词”等主题以初赛、决赛、分享活动三个环节开展,初赛由导师通过对选手必答题、选答题及才艺展示环节进行选拔,决赛则以各参赛团队的晋级个人赛、晋级团体赛、个人及团队才艺展示等环节角逐出龙华诗词大会个人金奖、团队金奖和金牌导师。最终,“开天辟地”队、“俊采星驰”队、“晴空飞鹤”队、“龙城铁骑”队、“在水一方”队、“天上麒麟”队6支队伍站上了总决赛的舞台。

总决赛现场可谓诗词的狂欢、文采的碰撞,6支队伍通过“团队赛”和“个人赛”充分展现了诗词瑰宝的魅力,点燃了在场市民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阅读经典的热情。团队赛超级“飞花令”环节振奋人心、悬念横生,选手们以“气吞万里如虎”之势进行巅峰对决,超强的反应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海量的诗词储备令全场观众热血沸腾。来自龙华区行知小学的虞兆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位年仅6岁的小学生虽满脸稚气,却能气定神闲、从容应战,一句句优美诗词脱口而出,扎实的知识功底和稳如泰山的气场赢得阵阵掌声。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在水一方”队的于珂在个人赛中夺得“金牌选手”称号、由彭琴导师带领的“晴空飞鹤”队在团队赛中拿下“金牌团队”称号、35名选手获得“优秀选手”称号、江海燕等6名导师荣获“龙华区传统文化传播大使”称号。

据了解,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组织决赛导师及选手开展“致敬经典”诗词分享会进基层巡演活动,把赏读经典诗词的热潮带到社区、学校、企业中去。同时,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区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群团工作部、各街道将在辖区内陆续开展46项120场读书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