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羊台山上搭歌台 八方歌手来相会 第二届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开幕

编辑:陶倩2019-11-10 12: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羊台山森林公园麒麟腾跃、山歌飞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太阳一出天就开,羊台山上搭歌台。八方歌手来相会,欢声笑语乐开怀”。11月8日晚,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开幕式暨深圳市第六届麒麟文化节在大浪街道羊台山森林公园举行,山歌嘹亮、麒麟腾跃、民乐绕梁,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当晚,羊台山森林公园麒麟腾跃、山歌飞扬,一首原创歌曲《相会羊台山》拉开了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暨深圳市第六届麒麟文化节展演序幕。现场,大浪本土麒麟队与马来西亚麒麟团同台献艺,广东、广西、贵州民歌手互飙山歌,为龙华市民和全国各地山歌爱好者献上了一场绚丽多彩的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大浪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承办。

据了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充分展现客家文化魅力,龙华区在去年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的基础上,举办了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节目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点鲜明,精品力作荟萃。《麒麟传承》由大浪街道大船坑、赤岭头、龙胜、元芬4支成人麒麟队对高峰学校的小学生麒麟队进行技艺传授,展示了本土麒麟文化的薪火相传。

《麒麟献瑞》邀请了马来西亚沙巴洲斗湖客家公会麒麟团与高峰学校麒麟队同台切磋,促进了大浪街道与东南亚客族同宗同源文化的交流。

来自龙华区对口帮扶的广西东兰县、凤山县的青少年们以及广东紫金县的客家山歌手,用他们嘹亮、原生态的嗓音原汁原味地为观众演绎了《瑶绣》《瑶家迎客歌》《吉冬诺》《莲花乐》《客家山歌特出名》等山歌,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

在为期两天的周末时间里,大浪街道还将充分利用羊台山优美的生态资源,新增山上实景山歌比赛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山歌选手将在风景秀丽的羊台山上放歌,进行选拔赛、复赛、半决赛。最值得期待的总决赛将在11月10日晚进行,最终决出最高荣誉“山歌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