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文明标语灯光筑起景区“文明之路”

编辑:陶倩2019-11-07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观澜街道各旅游景区,文明标语处处可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下午6点,天色慢慢暗了下来,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景区也亮起了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其中,写着“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的文明标语也亮起了暖黄色的文明灯光,成为了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介绍,近几个月以来,观澜街道联合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以“文明+旅游”模式,持续擦亮观澜街道创文名片,着力打造深圳市文明旅游街道新标杆,共建文明观澜。

文明标语灯光照亮景区

据悉,观澜街道结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通过“三个一”的创新举措,持续打造文明旅游样板景区。分别是通过在各景区组建一支文明指导员队伍,强化公共文明管理机制,长效推进街道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提升;通过在各景区铺设一批创新且融合观澜街道特色的公共文明标语标识,让辖区居民群众对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入心入脑;定期在各景区开展一系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其中,以“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等字体所组成的文明标语,整体设计新颖并融入了观澜街道各景区古老建筑等特色,以一种红木颜色文字造型效果呈现在墙上,白天骤一看平平无奇,但是到了夜晚,“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等字样纷纷亮起暖黄色灯光,犹如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筑起了景区“文明之路”,目前作为景区试点已在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山水田园安装了近百个景区文明标语。

景区创文知晓率得到实质提升

各节假日,在观澜湖体育公园、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山水田园、观澜湖新城等人口最为密集的景区、商超都能看到文明指导员的背影,在做好文明旅游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在景区开展第六届创文宣传活动,向往来游客发放《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的一封信》和《深圳市市民文明公约》创文宣传资料,做好第六届创文知晓率宣传工作,文明指导员的“蓝马甲”已成为观澜景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据统计,目前活动开展了35期,参与人数高达1000多人次。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观澜辖区景区文明素养也得到实质提升,如市民游客在公共场合乱丢垃圾、随意躺卧、攀爬、在禁烟区吸烟等现象逐渐减少,“文明+旅游”模式带来的文明创建促进效能已经充分显现,文明旅游街道建设让观澜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内涵”。

接下来,观澜街道将持续深化创文长效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和形式,同时,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发动更多的市民自觉地遵守文明规定、维护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在此,观澜街道号召辖区市民、游客从自身做起,共同为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