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役军人冼敬高:三尺讲台上的信息技术达人

编辑:陶倩2019-11-07 08: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冼敬高在课室里给学生上信息技术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11月6日上午,在龙华中心小学一堂信息技术课上,50多名学生分9个小组围坐,目光像聚光灯一样投向讲台。讲台上,冼敬高老师正借助简易直观的课件,为同学们讲解flash动画制作。

冼敬高是龙华中心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在这里,他是焦点人物,更是大家心中的榜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冼哥的身上透出一股韧劲,他追求卓越不断进取,带领学生在各类信息技术比赛中屡获佳绩。”很多教师这样评价他。

冼敬高教书生涯可追溯到20年前。师专毕业后,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教书育人的接力棒,在家乡广东紫金县澄田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当教师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是很多人羡慕的职业,但冼敬高从小向往军营的橄榄绿,为了不给人生留遗憾,他说服家人,毅然弃笔从戎。

在部队,冼敬高第一次接触到信息技术。“因为当过语文教师,有一定的文字基础,又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被选为信息技术员培养。”他回忆称,在培训中对信息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后来买书自学,考取全国计算机一级证书,很快成为战友眼中的“电脑高手”,“那时候经常要穿梭在政治处、司令部和后勤处,帮助解决电脑问题,因表现出色还被授予三等功。”

从部队退役后,冼敬高重回三尺讲台,当上了信息技术教师。

在教学上,冼敬高善用灵活的方式方法。他上课不光靠讲,还会制作一些形象直观的课件,为学生营造更为丰富多彩的学习情境;他上课不光自己讲,还让掌握知识的学生当“小老师”,辅导其他同学。他还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组建了趣味编程、虚拟机器人编程、智能无人车等多个社团,因材施教,挖掘学生的潜能特长,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

辛勤培育,只为桃李芬芳。任职至今,冼敬高辅导学生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奖300余人次。2016年他组织100名学生参加全国虚拟机器人竞赛,斩获19个一等奖,2017年又辅导学生夺得该赛事特等奖。

“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源源不断的水”。为了紧跟技术日新月异的脚步,冼敬高积极参加升级考试、技能比赛等,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还在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近50项,其中2017年获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现场大赛二等奖。

除了日常教学之外,冼敬高还负责学校信息化、智慧校园工作。他所带的科组被评为深圳市信息技术示范科组,制作的校园网站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校园网站。“接下来计划通过打造平台数据‘一账通’、物联管理‘一掌通’、智慧校园‘一脸通’,让校园教育和管理更智能高效。”冼敬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