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102名应急管理骨干顺利结业

编辑:陶倩2019-10-28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此次培训采用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磨炼学员意志力,培养学员纪律性。

学员学习急救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桂春林 文/图)经过为期5天的封闭式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龙华区第一期“第一响应人”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于10月25日结束,全区102名应急管理骨干顺利结业并拿到相关证书。

据了解,在为期5天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先后学习了第一现场安全评估、人工搜索和个人安全防护试讲练习、现场紧急处置讲习,包括心脏复苏、AED使用、外伤包扎、异物卡喉急救技术及地震后房屋内现场营救行动试讲练习,包括现场如何搬运伤员、安抚伤员等内容。

全程担任此次培训主讲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资深讲师云飞说,“第一响应人”是指经过训练的,在突发事件发生12小时内抵达现场开展应急和救援的人员,如突发事件当地的居民、警察、基层官员、消防人员、急救医护人员、保安员、学校教师、社区负责人、公司企业负责人及志愿者等。这五天的培训主要任务是针对这类人进行师资能力培训,即除了教授他们在抵达第一现场后如何开展简单和初期的处理外,还要让他们向辖区的居民和群众传播这些知识和技能,这对于最大限度降低事故伤亡程度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脑梗、心梗之类突发性疾病,3分钟-5分钟之内是黄金救援时间,患病者如能得到及时救治,便可大大降低死亡率。”云飞说。

这次培训采用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磨炼学员意志力,培养学员纪律性。通过分组竞赛,增强学员间的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通过应急演练和模拟讲课的方式,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课堂上,学员和讲师积极互动,学习氛围浓厚,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不小。“通过这次培训我才知道灾害现场救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救援人员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涉及自己和废墟下面受伤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有可能引发次生伤害。这样的学习非常有必要,这也是应急系统人员必备的技能。”学员刘剑荣说。“例如,如何给伤员进行简单包扎止血、搬运伤员等,这些都需要技巧。回去之后,我也会向身边的群众传播这些知识,让更多人参与‘第一响应人’工作。”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今年“龙华第一响应人”师资培训的学员综合素质高,学习刻苦认真,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传承“龙华第一响应人”的精神和理念,传播应急知识,培养更多具有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的“龙华第一响应人”。在关键时刻,“第一响应人”要敢于挺身而出,主动开展事故报警、伤员救治等突发事件先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步,该局还将计划开展五期培训活动,进一步深入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医院,面向公众宣传应急知识,演示教授急救方法和技能,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应急能力培训,让更多人参与到第一应急响应工作中来,为全区构建立体化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