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举措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编辑:陶倩2019-10-28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群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区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开展一系列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坚持把文明校园建设活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文明校园打造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响亮品牌。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包括“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六个活动,各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全区共组织了25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

龙华区教育局制定实施《龙华区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各校都开展了师德师风的相关培训,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评选师德标兵,落实方案具体细则,发挥品牌活动效应。同时,龙华区也继续做好“未来教育家工程”“班主任节”等区级品牌活动。各个学校都积极参加中小学“班主任节”,通过“闪亮班主任”评选、“锵锵三人行”汇智大赛、“班主任风采大赛”、“讲述班主任的故事”征集、“班主任队伍建设示范校”评选等活动,提高班主任综合能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玉龙学校校园内书声琅琅,课堂上老师们带领大家朗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心地为大家讲解24字的含义。校园里、教室中,到处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海报,“润物细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同学们的心中。

“文明校园”的创建离不开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为了给同学们树立先进典型,各校积极组织评选优秀学生并推荐参加龙华区“最美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今年,有297名龙华少年获评区级“最美少年”,77名选手代表龙华区参加了市级评选。

为了充分发挥社区的教育作用,各学校联合社区开展各类活动,包括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同时,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倡议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