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颁奖仪式暨评委作品展开幕

编辑:杨维易2019-10-25 18: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颁奖仪式暨评委作品展开幕。

乔十光漆画艺术研修院落户龙华。

开幕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池泽榕)10月25日上午,第二届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颁奖仪式暨漆画之光——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评审委员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励基金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版画博物馆、深圳市奥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中国杰出漆画艺术家乔十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等领导、艺术家出席活动。

中国大漆艺术源远流长,从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发现的朱漆碗开始,距今已有7000余年的光辉历史。大漆艺术经历了楚汉的黄金时代,在三国、南北朝、唐宋各个不同发展时期,艺术高峰不断出现。明代诞生的我国第一部漆艺专著《髹饰录》,全面总结传统漆艺技法,标志着中国漆艺史的又一个辉煌时代。中国大漆艺术从远古走来,生生不息,流传有序,不断创新,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闪耀着中华民族的创造智慧和文化精神。

颁发第二届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

合影留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漆画艺术在文化创意时代长足发展,激励漆画艺术学科和行业创新人才辈出,为国家的文化创意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新贡献,我国杰出漆画艺术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先生捐资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奖励基金。基金设有“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学生优秀奖”两个奖项,重点奖励全国在漆画(天然漆)创作领域富有创新精神、成果卓著的人才以及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中富有创新精神、成绩优异的拔尖人才。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乔十光签订了合作协议,此项活动将长期落户在龙华,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乔十光漆画艺术研修院,推动漆画艺术的创新和繁荣,让漆画艺术走进龙华、走近市民,将其打造成为龙华区继版画后的另一特色,成为龙华区又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为展示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评委在艺术方面的造诣和所取得的成就,让社会更多的人对在漆画艺术领域辛勤耕耘和探索的艺术家、学者们的创新风采得到全面的了解,还举办了漆画之光——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评审委员艺术作品展,展期为10月25日至11月25日。

相关链接:

第二届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创新奖

金奖获得者(1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余潮松获奖作品 《在凝视之前》

银奖获得者(2名):

漆画家梁直南获奖作品 《初唐菩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佩璋获奖作品 《镜 》

铜奖获得者(3名):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侯瑞获奖作品 《观域 》

佳木斯大学王海玲获奖作品 《桃花巷·公元2016 》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张晶获奖作品 《德溪路171号 》

第二届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艺术学生优秀奖(5人):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郑家闽获奖作品 《草藉无眠 》

福建师范大学林洛霆获奖作品 《结束了吗 》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王瑶获奖作品 《月光 》

佳木斯大学王琴获奖作品 《片刻 》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张锦平获奖作品《夜歌行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