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龙华校园行”走进振能学校

编辑:杨维易2019-10-25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振能学校管弦乐团的学生在练习曲目。

龙华区振能学校。

日前,由龙华区教育局主办的“深圳龙华校园行”活动联合十余家媒体走进百年老校——振能学校,参观校本课程,深入挖掘学校办学特色,将这样一所百年“新”校呈现在媒体面前。

刚踏进校园,媒体朋友便被学术殿堂般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以“红、白、灰”为主色调的民国风格建筑厚重典雅,《两小儿辩日》雕像别具一格,青青绿竹,书声琅琅。

百年历程 英才蔚起

在振能学校校长杨彦祥的陪同下,媒体记者首先走访了校史馆,领略了学校光辉的百年历程。创办于1914年的深圳市振能学校,是深圳最早的由民间自主创办的现代学堂之一,民国时期以首屈一指的办学规模成为深圳“四大名校”之一,培养了众多社会贤达。

跨入新的一百年,这所底蕴如此丰厚的学校有着怎样的办学追求呢?校长杨彦祥用三个“新”概括了振能学校的独特魅力。

第一,创新育人模式。振能学校在深入研究“六三”学制和“五四”学制精髓的基础上,寻找6周岁至15周岁青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探索出一种适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的新型育人模式——“二三四”型九年制育人模式,包括:一、二年级(2年):实施“全课程包班制”;三至五年级(3年):重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六至九年级(4年):进行部分学科分层走班教学。

第二,新构课程体系。振能学校构建了“6+6”全课程体系,让学生完成“六项道德修炼”,掌握“六项基础技能”。

第三,打造新型教育高地。学校站在新的一百年发展历史上,以“打造新型教育高地,创百年名校”为发展目标,高标准、高起点实施学校整体提升工程。

学校主要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时发力。在硬件建设方面,总投资2.2亿元,进行学校三期改扩建工程。软实力建设方面,一批源于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名校的毕业生涌入振能。学校与国内外高端教育研究团队合作,如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团队等。

参观校本课程 感受成长历程

随后,媒体记者前往各功能教室和场馆探访特色校本课程开设情况。

据了解,学校每周三下午第二、三节课为校本活动课,每位孩子根据兴趣需求,自主选择课程,相同爱好的学生聚在一起,形成其乐融融的学习氛围。受益于“6+6”全课程,振能学子近年来频获大奖。陈智远同学获2018年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是深圳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学生;民乐团自创作品《小山羊梦幻曲》获广东省第六届艺术展演一等奖,为深圳市同类社团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了解,振能学校目前正处在硬件建设分步实施、软件建设精准发力、学校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条件日臻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彰显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昭示着喜人的发展前景。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俞志良/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