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福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杨维易2019-10-21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在章阁社区设立首个城管先锋站。执勤人员通过接待来访群众,受理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投诉和建议,加强城管工作与群众的互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短板突出就补齐什么短板,什么问题梗阻党群关系就破除什么问题”。秉承这样的理念,今年2月下旬,按照“力量下沉、党建引领、激活队伍”基层治理改革主要思路,福城街道机关第六党支部全力推行党建+城管先锋站创建行动,在章阁富士康小北门隆添利商业街设立首个城管先锋站,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0月18日,第二个福城城管先锋站在茜坑社区人民路(楠木輋村段)亮相。

为何首个城管先锋站选址章阁社区?熟悉福城的人都知道,早年因超大企业的进驻,章阁社区小北门成为辖区人口密集区域,周边青工众多,但长期以来存在市容环境脏乱、交通秩序混乱、广告招牌无序、违法搭建较多等问题。为更好服务企业,福城高度重视富士康周边城市管理秩序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整治富士康周边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由街道执法队综合科、执法科、城管科和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多部门党员组成的福城机关第六党支部,为有效改善富士康小北门周边市容市貌,率先在此设城管先锋站,将章阁小北门周边路面巡查纳入先锋岗亭重点工作事项,将第六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流动党员等进行整合排班,每日3班倒在岗亭执勤,通过徒步巡查对章阁小北门片区周边的超门线经营、乱摆卖、乱张贴、污水乱倒等市容乱象整治,督促商铺做好“门前三包”。

今年以来,执法队多部门对周边市容乱象进行治理,也对周边道路进行铺装改造、绿化提升,增设行人路径等设施内容。同时街道利用拆除违法商铺腾出的区域进行功能优化,增设交通设施,改造提升局部节点环境,将其建设为产业奉献者运动场和街心公园,切实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和欠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如今走进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小北门,可见片区干净宽敞的街道,绿植宜人,呈现一片新气象。

“这个城管先锋站设在一线,其实就是触角再延伸、服务零距离,架起城管与市民沟通的桥梁。”下沉至社区、长期驻扎在先锋站的执法队员如此形容这半年在一线的心得。这座桥梁作用怎样体现?做法有二。

其一,设立“流动案审室”。为便于执法,第六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和办案需要在先锋岗亭设置“流动案审室”,由案件办理员前往岗亭对周边违反市容管理条例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立案,督促整改。今年以来,执法队在城管先锋岗亭现场立案办理市容违法行为8宗,罚款约7000元。

其二,设立“现场接访岗”。为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打通梗阻党群关系的障碍,第六党支部在先锋岗亭设置“现场接访岗”,执勤人员通过认真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受理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投诉和建议,加强城管工作与群众的互动,让城管工作走进民生。除“被动”接受群众问询外,第六党支部还主动出击,在岗亭周边开展“黑煤气防治”“文明养犬”“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入户派发宣传手册、现场指导犬证办理、入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市民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理解度。

在首个福城城管先锋站的经验和成效基础上,第二个福城城管先锋站在茜坑社区人民路(楠木輋村段)亮相后,将针对人民路段南木輋村口少数群众私拆道路护栏、私家车压坏人行道铺砖、店铺往下水道倾倒废弃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相关新闻